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虎尾是黃俊雄金光布袋戲的故鄉,大部份的人只知道虎尾是國產毛巾主要的產業聚落,事實上更是製糖的重鎮,儘管台糖公司考量成本全台大多數的糖廠都相繼停產,改以進口糖取而代之,然而仍保留了二座糖廠繼續運作,虎尾糖廠即是其中之一,製糖甘蔗採收季節在這裡還可以看到久違的五分仔火車穿梭其間,令人發出思古幽情!

■文.圖/伊洛瓦丹


虎尾早期只是一個小小村落,由於日治時代在此興建製糖廠,地方才開始繁榮起來,遂有「先有虎尾糖廠,才有虎尾鎮」的說法。虎尾糖廠前身為日糖興業株式會社所屬虎尾第一、第二製糖所,1907年建廠,轄有兩所製糖工場、一所酒精工場、農務部門;建廠後一年,產量居全台之冠,成為當時東洋第一大糖廠,更使虎尾有「糖都」之稱,成為台灣糖廠文化的重鎮。


二戰期間遭受猛烈轟炸

二次大戰期間,因為虎尾糖廠係島內最重要的製糖重鎮之一,為日本政府的主要經濟支柱,因而被盟軍列為攻擊重點目標,另外也因虎尾設有飛行場,製糖工場遭受猛烈轟炸,第一工場和第二工廠在戰後的損害統計等級中分別被列為大破與中破。

戰後,台糖公司於1946年接管虎尾糖廠,改稱台糖公司第一分公司,後經數次改組始稱虎尾總廠。2004年1月台糖公司組織變革實施事業部制,該廠改名砂糖事業部虎尾糖廠,目前管轄虎尾原料課(包括大林、斗六、東勢、台西原料區,虎尾、大有、馬光、龍岩、麻園、溝子壩農場)與西湖原料課(包括西湖原料區、大排沙、萬興、永安、二林農場),合計面積3,327公頃。原料生產蔗量255,634公噸。

虎尾總廠是原台糖三大總廠之一(另二為新營糖廠、屏東糖廠),目前僅存虎尾一座;同時亦是迄2020年初仍以五分車進行鐵路運輸甘蔗的糖廠,其另一部份的甘蔗則以運蔗卡車進行公路運輸。目前是台糖仍在從事製糖業務,且仍在營運中的兩座糖廠之一(另一為台南市善化區的善化糖廠)。

虎尾糖廠所屬營業車站最早的名稱為五間厝驛,自1920年以後改稱虎尾驛,是虎尾早年最重要的交通動線,也是日治時期虎尾最繁榮熱鬧的市街中心。在糖廠南方便是虎尾溪,有一座虎尾鐵橋橫跨,是連接南北平行預備線其中一座鐵橋,外觀與西螺大橋相仿,不同的是顏色呈灰色;現今隨著糖鐵廢止而沒有使用。


引進南非310種紀念碑

糖廠園區外有一座花木扶疏的同心公園,內有一座蔗農抱著一捆甘蔗的銅像,這是為了紀念戰後榨糖甘蔗欠收,台糖公司引進了南非310號品種的甘蔗,因為耐旱又抗病蟲害,於虎尾糖廠轄下的農場試種,成效卓著,化解了一場榨糖危機,更為台灣賺進了大筆的外匯!

目前虎尾糖廠園區內仍有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如小火車、日式廠長宿舍、百年茄冬老樹、文物館等,值得一看。另外,糖廠附近的虎尾鐵橋、雲林布袋戲文化館、同心公園,也是值得一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