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集集小火車、綠色隧道、特有中心、攔河堰…,南投集集小鎮每逢例假日總是吸引大批的遊客到訪,品嚐當地盛產的香蕉和芭樂,才有到此一遊的感覺,不過,如果漏掉集集隱藏美食「八張牛肉麵」,似乎美中不足。一碗飄香25年的牛肉麵即使非假日也是高朋滿座,它究竟有何魅力?

■文.圖/伊洛瓦丹

 

「八張牛肉麵」並不是指八張牛皮或八張桌子,而是當地地名,早期移民前來開墾時得八張牛犁而得名。「八張牛肉麵」遠離集集火車站,又躲在巷內,對當地不熟悉的遊客,除非有熟客帶路,要找到還真不容易。遊客可循著集集鎮公所前的民生路,往特有生物中心方向前行,先找到文心街口,「八張牛肉麵」就在隔壁的文心街291巷內。

賣成衣改行擺麵攤

老闆娘張麗瓊和丈夫原來在台北從事成衣業,後因產業外移被迫放棄原來的工作回到集集,由於張麗瓊的雙親曾在台北埔乾經營過小吃攤,在耳濡目染下也傳承到好手藝。25年前,夫妻倆乃決意開麵攤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店內賣多種風味的湯麵和乾麵,包括牛肉麵、陽春麵、餛飩麵、意麵,其中牛肉麵賣得最好,舊雨新知爭相走告,就為了前來朝聖這碗工夫了得的牛肉麵,於是成為店內的主力餐點。鮮美多汁又飽嘴的水餃亦不遑多讓,當天現包現煮,饕客意猶未盡,紛紛外帶生水餃,從熟水餃賣到外帶的冷凍水餃,和牛肉麵並列該店的人氣餐點!

真材實料,用心烹煮,任何細節都不馬虎的精神,造就了「八張牛肉麵」的傳奇。嚴選本土的黃牛肉,半筋半肉,吃起來有嚼勁,口感Q彈。在料理上不怕麻煩,先川燙去肉沫,讓湯底乾淨無雜質,再爆香去肉腥,過程中加入辣豆瓣和獨家秘方的滷包,並精選優質醬油,慢火滷三個半小時。連麵條都精選手工製作,吃起來特別有勁道!

水餃則採用當天現宰的溫體豬肉,全無肉腥味,以黃金比例的醬料醃肉,甜鹹恰到好處,水餃皮也是堅持手工撖麵,厚薄剛好且一致,餡料飽滿,吃起來十分飽嘴。店內也有多種湯類,以豬腸豬血湯人氣最夯,其他還有餛飩湯、豬腸湯、粉腸湯、貢丸湯、牛肉湯或牛肉清湯。


十多種滷味一次滿足

如果光吃水餃還不過癮,客人也可以點有牛肉的牛肉餃或無牛肉的牛肉湯餃。等於一次同時吃到牛肉湯和水餃。店內的滷味小菜也是必點的配角,有多種不同的選擇,滷牛腱、毛肚、肥腸、豆干、豆干絲、海帶、豬耳朵…有十多種,客人自由挑選再交給老闆切盤。全都是老闆娘親手滷製,雖是大桶滷但卻分門別類,牛肉系列、豬肉系列、豆干系列都有各自的滷鍋,風味才會單純!

儘管週六、日集集遊客最多,但「八張牛肉麵」為了讓員工忙了一週有喘息休息的機會,25年來週日都公休一天,讓不少遊客向隅而徒呼負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