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馬來西亞是一個以伊斯蘭教為國教的國家,走到那裡都可以看到清真寺,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位於新市政中心太子城的粉紅清真寺,粉紅色的外觀十分顯眼。最特別的是其主體建築有四分之三建在水面上,因此又被稱為水上粉紅清真寺,是馬來西亞目前最大的清真寺,同時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水上清真寺。一般清真寺都不開放給非穆斯林進出,但粉紅清真寺是少數的例外。

■文.圖/伊洛瓦丹



粉紅清真寺係1957年由當時第一任總理東拉赫曼倡儀修建,由設計師仔細考察了世界上主要伊斯蘭教國家的清真寺後精心設計而成的,1965年竣工。坐落在馬來西亞的新行政中心太子城(又稱布城)首相府旁,占地面積5.5公頃,耗資1000萬美元。

仿造摩洛哥卡薩布蘭加的哈桑清真寺

粉紅清真寺的外表清一色的粉紅,大量使用玫瑰大理石建成,顏色相當柔美。該寺造型優美,其式樣與裝飾類似沙烏地阿拉伯麥加城的三大清真寺,主要由祈禱大廳、大尖塔和陵墓三部分組成。樣式則是仿造摩洛哥卡薩布蘭加的哈桑清真寺而建。

大廳的屋頂外觀有如一把撐開的大傘,由49個大小圓拱組成。最大的圓拱直徑達45米,呈18條放射星芒,代表全國13個州和伊斯蘭教的五大戒律。大尖塔塔尖的形狀類似火箭,寓意是伊斯蘭教與科學共同發展,一起繁榮。全塔高73米,有電梯和樓梯通至上端。

粉紅清真寺可同時容納一萬多人做禮拜。它分為上下兩層,二樓供四千名女子專用,樓下為八千男子使用。極少數清真寺會對非穆斯林開放,粉紅清真寺是其中之一,但也不是隨隨便便可以進出,有明訂開放時間,並有嚴格的規範,為了表示敬重,女性不得露出頭髮、雙肩和腿部;男性不得著短褲。因此,需在入口借用罩袍。

粉紅清真寺所在地的太子城,是馬來西亞新規劃的城市,是繼吉隆坡和納閩之後,馬來西亞的第三個聯邦直轄區。當初規劃的目的乃基於吉隆坡已過度擁擠,當局乃計劃讓太子城成為馬來西亞的行政首都,是聯邦行政機構(首相署)及司法機構(聯邦法院)所在地,1999年正式從吉隆坡搬遷至此地。



布城湖原本是採錫留下的大坑

包括粉紅清真寺在內,政府機構全建立在一座寬廣的布城湖四周,視野十分遼闊,水光倒影十分美麗。但這座大湖並非天然形成的,係以前開採錫礦後留下的廢礦坑加以人工改建成的。太子廣場、首相府、清真寺、會議中心、州皇宮和配套住宅等均依湖而建。

與粉紅清真寺毗鄰的首相府也很有看頭,是一座融合伊斯蘭和歐式風格的建築,六層樓高的綠色洋蔥頭屋頂和粉紅清真寺的粉紅色洋蔥屋頂,形成有趣的對映。首相府前的園道舉凡國家慶典活動、閱兵遊行,都在這裡舉行,每每吸引大批觀看的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