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水庫解渴滿水位 日月潭變回仙境
 .夢幻幽境-太平山
 .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
 .賽德克.巴萊便當-日出川
 .竹北美食首選-尊煌中式餐廳
 .搭捷運玩臺中 中市府首推文藝米其林美食二日遊 春暖花開出遊趣 吃喝玩樂在臺中
 .手套博物館在社頭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根據統計,彰化縣員林市身價破億的億萬富翁有500人以上,以市內12萬人口計,億萬富翁密度全台灣最高,而金融機構定存存款高達六兆,全台居冠。為何員林市如此富有呢?除了區內擁有數家上市公司,毗鄰的襪子之鄉社頭,素有三多的美譽「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其對員林的經濟貢獻亦功不可沒!

■文.圖/伊洛瓦丹



社頭的襪子到底多到什麼程度?人口僅4萬的社頭,有300多家織襪廠。全盛時期,年產值超過100億,鄉內到處都是董事長。社頭生產的襪子占了全台灣市場七成以上,遂有「襪子王國」的美譽。國內知名絲襪品牌也大多在社頭,當地因而有一句俚語「剃頭婆,看面水;社頭兄,相大腿。」

織襪鼻祖來自澎湖父子檔

社頭何以從純樸的農村搖身一變成為織襪之鄉?遙想五○年代,一對來自澎湖的父子鄭吟、鄭學來到社頭,響應當時「客廳即工廠」的經濟政策,開始用手搖機織襪子,後來規模漸大,開始雇工幫忙,幾十年的分枝散葉,家家戶戶不時傳來織襪的機器聲,一場織襪產業革命悄然在社頭展開。為了增加產能,半自動和全自動化的機器逐漸取代了手搖機械,且機器設備日新月異,功能一代比一代強。

然而,美韓簽訂FTA後,社頭襪業景氣急轉直下,為了降低生產成本,業者紛紛外移中國,還掀起「滅鎮」傳聞。不過,眼看聚落陷入生存危機,幸好有一群產業二代,企圖以另一種新模式,延續家族事業生命。藉由製作除臭襪、機能襪,和一般襪子做出市場區隔,撐過陣痛期,每年可以賣出百萬雙,終於走出自己的藍海。中美貿易大戰的轉單效應,更為社頭織襪帶來起死回生的空前契機,據傳一週內就接獲一筆3億雙襪子的大訂單。

經歷產業起伏,社頭織襪風貌幾經蛻變,一步一腳印,欲了解來時路和未來之路不妨親自到社頭「織足藏樂館」走一趟,這裡原為彰化縣社頭鄉產業推廣中心,乃社頭鄉公所為提振921地震災後鄉內農特產品行銷所建置,於2006年3月完工。後來緣於工業技術研究院一直以來透過科技加值及設計加值能量輔導台灣織襪產業,而為了輔導社頭織襪業者轉型,經濟部工業局乃會同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011年5月在此成立「織襪產業發展中心」,協助業者轉型,藉以減少研發成本,提昇中小型業者的競爭力。

 

工業局、工研院推動產業升級

2012年12月經濟部工業局又委任工業技術研究院將織襪產業發展中心活化為具觀光行銷、寓教於樂性能之「織足藏樂館」,應用館內展售設備,協助織襪產業由B2B行銷模式拓展至B2C通路行銷模式,並聯結在地觀光資源,如觀光景點─清水巖寺、觀光工廠及農特產品,共同行銷推廣。所謂襪子的故鄉在社頭,好襪在織足藏樂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