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提到鵝肉便會想到嘉義民雄的鵝肉攤一條街,全台饕客們不遠千里慕名而來。台中本地也有幾家知名的鵝肉攤,位於陝西路、文心路口的鵝樂香是新開幕不到一年的新店家,在口碑相傳下,饕客紛紛聞香而至。這家店係由一對年輕的科技新貴夫妻轉行創業的,傳承自民雄鵝肉攤,加上養殖場當天直送,鵝肉就是鮮美。

■文.圖/蓉蓉

 

出身警察世家的李沛勳,老家在雞鴨鵝養殖大本營的雲林縣元長鄉,小時候跟父母返回老家探望爺爺時,餐桌上總是少不了一盤令人垂涎的現剁鵝肉,鮮美的肉汁,加上香噴噴的鵝油飯,讓他不禁連扒好幾碗飯,成為他最難忘的童年記憶。及長,在父親的鼓勱下努力向學,先後取得材料工程的學士和碩士學位,並進入科技大廠日月光中壢場服務,成為人人稱羨的高收入科技新貴。

碩士賣鵝肉又有何不可

他的另一半童琬柔是高中同學,也擁有相關科系的碩士學位,同時也進入日月光中壢場工作,成為同事。婚後不久孩子出生,基於南北往返奔波,無法專心照顧孩子,兩人先後辭去工作,返回台中,原本打算到中科應徵工作,但卻又顧慮到全天候待命的高科技工作,仍無法多花時間陪孩子共同成長。正當思忖下一步該怎麼走時,李沛勳腦海浮現兒時在老家全家一起大啖鵝肉的情景,遂動起開鵝肉攤的念頭。

高收入的科技新貴走入燠熱的廚房賣鵝肉?包括太太在內的全家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太太的娘家甚至善意勸阻。但李沛勳認為博士都可以賣雞排,且賣出一片天,碩士賣鵝肉又有何不可!剛好老家有一位熱心的鄰居,經營頗具規模的鴨鵝養殖場,且擁有自己的電宰場,在他的引介下,李沛勳每天凌晨四點動身到民雄一家鵝肉攤學習廚藝,前後三個月,發揮科技人追求零誤差的精神,從鵝的養殖、電宰到料理,摸得一清二楚。

學成後於去年底自立門戶,開設了鵝樂香,鵝肉即由老鄰居的養殖場供應,當天直送保持新鮮。李沛勳說,起初原以為鵝肉攤就是剁剁切切這麼簡單,事實上功夫沒有那麼簡單,如何挑選肥瘦適中,肉質優良的鵝本身學問就很大,加上全鵝要煮到熟度恰到好處,並保留鮮美肉汁,更是一門學問,為了掌握箇中要領過程曾煮爛了五十隻全鵝。



此外,還要把鵝肉剁到大小一致,刀工更要不斷練習,學藝期間,每天剁二十隻全鵝,剁到手長繭,甚至酸痛到無法高舉。許多客人十分驚訝如此純熟的好手藝竟然出自這個年輕小伙子之手,殊不知背後投注多少不為人知的心血。饕客無不慶幸從此想吃道地的鵝肉料理,不再舟車勞頓到嘉義民雄。

至於店內饕客必點的菜色,現剁鹽水鵝和茶鵝當然是主角,搭老板自己煮的桂竹筍,十分解脂爽口。Q彈軟爛適中的鵝肉糕必嚐。鹹酥鵝肉頭腳、鵝血糕則是老板研發的新菜色,還有三杯鵝翅,十分下飯。用鵝湯煮中卷,海陸滋味就是鮮甜,堪稱一絕。鵝樂香大宴小酌均可,即使只有一個人,也有鵝油拌飯和拌麵可供選擇,還有鵝肉便當可以外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