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藝術家胡國禧30多年來優遊藝術的國度,不論玩賞骨董、古玉、禪石,或是創作繪畫、陶藝、鐵雕,皆能成就一片天,備受肯定,是位全才型的藝術家;台中市北區區公所邀請他在區公所三樓藝廊舉辦「三形七念現代禪」個展,展出潑彩畫20件、鐵雕及陶偶奇木創作各10件,展期到12月28日。

■文.圖/葉志雲



胡國禧最有意思的是,在藝界無師自通,玩什麼像什麼,從平面到立體的創作,自由自在任意揮灑,既沒有學院科班或是師承框框的限制,也沒有需要靠賣作品維生的壓力,玩藝術完全不受到羈絆,而能充分展現自己獨特的風格。

胡國禧捏陶自己摸索沒有師承

出身將門之後的胡國禧,懷抱一身才氣,任職公務部門期間,初接觸藝術便能嶄露頭角。他閒暇喜歡作畫,拿到畫冊就執筆臨摹,原本覺得自己畫得不錯,不料,國畫大師呂佛庭有一次看到他的畫作深不以為然,基於善意當面澆他冷水,說他沒有繪畫天份,胡國禧一氣之下改玩陶土,沒想到激發出他的捏塑潛能,走出更寬廣的道路。

胡國禧捏陶也是自己摸索,雖沒有師承,但捏塑的人物栩栩如生,神情格外生動,藝界好友都誇讚不已,這一次展覽,他更把陶偶結合造型巧妙的自然奇木,兩者相輔相成,更具趣味與禪味。



胡國禧後來看到藝術家好友陳庭詩的鐵雕作品,備受感動,也得到啟發,自己也摸索玩起鐵雕,他到環保市場找尋一些鐵製器具等生活廢材,拼組出一件件匠心獨運的鐵雕創作,成就另一項才氣。胡國禧的鐵雕玩出名堂,不僅獲中台科大等大學收藏,台中市長林佳龍赴韓國參訪,要贈送首爾市長禮品,就看上胡國禧的鐵雕,挑選了他的作品,讓他備感榮耀。

胡國禧說,陶、鐵好玩,也有麻煩處,創作多了很佔空間,於是又回頭找畫筆,他從電視上的繪畫教學觀摩,被油畫家使用厚重的油彩顏料創作所吸引,從水墨轉到油彩,自己也摸索改良,不用調色板,直接把顏料倒在畫布上調色,發現用潑灑的方式別有趣味,而摸索出潑彩作畫模式,他以壓克力顏料在畫紙或畫布上盡情潑灑,呈現出大架構後,再使用刮刀、油畫筆或毛筆等工具進行細部的勾勒或點描,創作出隨興又精到的潑彩畫。



不為創作品命名不設框架

胡國禧作畫速度快,靈感湧現,一天可以畫上兩三幅,滿意的作品po上臉書與臉友分享,多年來已有不少國內外的粉絲。胡國禧的潑彩一樣灑脫自如,喜歡嘗試不同的技法,藉由色彩的調配及水流控制,產生各種不同的效果,創作題材也很多元,因此相當精彩。胡國禧的作品沒有名稱,不為創作命名的原因,是不想為自己的創作設限,也不願意用名稱框住觀賞者的視野和想像。胡國禧認為,創作本身既是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就不宜再添加框架設限。他說,作品若是具象題材,大家一看就知道了,根本不需要再給它定出題目;如屬抽象,每個人的感受與理解都不會一樣,有了題目對觀賞者反而畫蛇添足,沒有意義。

胡國禧在台中市警察局、國稅局及南投醫院都辦過畫展,最近一次是去年元月在台中市政府研考會畫廊,這次個展最大特色是,潑彩畫、鐵雕和陶偶皆是主角,最能完整呈現他的藝術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