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前台中市文化局長林輝堂自公務員退休後,全力投注於油畫藝術的創作,表現愈來愈出色,繪畫媒材與表現形式多元豐富,獲選為107年度台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接受林佳龍市長頒獎表揚;他努力轉型有成,畫展的邀約不斷,且都深受好評。

■文.圖/葉志雲



林輝堂1951年出生於雲林麥寮,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畢業,目前擔任中興大學藝術中心顧問及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董事;過去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主任及文化局長任內,推動各項文化活動都相當積極,更是大墩美展的重要推手,將大墩美展從原本地方型的美術競賽擴大向全球徵件,躍為全國及國際性美展,且每年推向國外,進行交流展出,大大提升台中市的文化聲量及形象。



七彩光輝的曜變天目丰釆

林輝堂最近到11月中應邀在台中市南屯區溢柎茶自在藝文空間舉行「再現曜變天目」油畫展,展出20餘件以天目為主題的油彩新作,再現中國陶瓷史上最神秘七彩光輝的曜變天目丰釆。

天目古稱「黑釉」,產製於福建省建安縣的建窯,俗稱「建盞」的建窯茶碗,特色是坯體渾厚,底足露胎,燒成後如鑄鐵般,是宋朝風行的飲茶器皿;天目之名是當時日本僧人至中國習佛取經,同時學習包括茶道在內的各種文化而把浙江天目山佛寺的茶碗攜回日本,稱之為天目碗。

天目釉當中的曜變天目,擁有如夜空中星光一樣的藍色斑紋及奪目光彩,尤其珍貴,被譽為「天下第一名碗」,而全世界現存完好的曜變天目,區區3件,全部收藏在日本,均被日本文化廳認定為國寶。曜變天目的燒成帶有極大的偶然性,其釉下一次高溫燒成的耀斑,在陽光和一定溫度條件下會閃耀出七彩光暈,因而得名。



走出嶄新的繪畫風格

曜變天目釉的特點,在於黑釉裡自然浮現著大大小小的斑點,圍繞著這些斑點四周還有紅、綠、天藍等彩色光暈,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閃耀;而且從器皿的整體來看,也會隨著觀察角度的不同而出現大面積的色彩變幻,就彷彿是一隻變色龍一樣,到底800年前中國陶工是如何燒製而成的,迄今仍是陶瓷史上最大的不解之謎。

天目本來是日本人專用的名稱,現在藝術界已成通用的稱呼。天目的釉色會隨著窯內溫度的不同而產生無窮的變化,是陶瓷藝匠追求的最高境界;喜愛收藏陶瓷藝品的林輝堂,深深被千變萬化的天目之美著迷,而嘗試將天目釉彩移轉到畫布,透過油彩呈現不一樣的天目之美,並以重現曜變天目為繪畫創作追求的最高境界,經過多年來專注的實驗及努力,在畫布上已能充分展現一如天目釉的油彩,走出嶄新的繪畫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