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戰後,中國北方人帶進來北京烤鴨,皮脆肉多汁,沾甜麵醬用荷葉薄餅與大蔥包著吃,齒頰留香,吃飽又吃巧,大受歡迎,長年來歷久不衰。北京烤鴨資深師傅陳建良和好友劉學霖,因應年輕人消費市場的崛起,創設「鴨片館」,運用巧思研發一鴨八吃的烤鴨全餐,讓北京烤鴨端上高級餐廳的餐桌!

■文.圖/蓉蓉



一般傳統的北京烤鴨都是淺淺的店面,店門口擺著幾座烤爐,整間吊滿等待風乾的烤鴨,且幾乎都是外帶。「鴨片館」則是改採餐廳的型態,創始店位於忠明南路、五權一街口;由於座位有限,訂位常常要排到數個月後,業者乃又在文心南三路(毗鄰女兒紅婚宴會館)再闢新館,空間更舒適寬敞。

兩位好友共同創業

「鴨片館」初設時便因創意新、料理美味一炮而紅。原本經營夜店的業者張學霖在當兵時就和主廚陳建良熟識,當時陳建良就一直在北方館當廚師,北京烤鴨是他的專擅,還習得一手北方料理的好工夫!四年多前,思索轉型的張學霖再度和積極自立門戶的陳建良再度聚首,於焉共商創設「鴨片館」新北京烤鴨!

張學霖指出,「鴨片館」不僅是餐廳,更提供一個夜晚可以飲酒吃好料的好所在;這樣的場所一般以台菜館居多,北方菜小館在台中市較少見。「鴨片館」以北京烤鴨為主招牌,店內更有蔥爆牛/羊肉、糖醋里肌、椒鹽排骨、酥炸肥腸、左宗棠雞…等等經典北方菜,都是下酒的好菜色。既然是北方料理,各式麵點也不能少,舉凡蘿蔔絲餅、天津烙餅、牛肉捲餅、小籠湯包、鍋餅、珍珠丸…,東北酸白菜鍋亦是經典鍋物!

回過頭來介紹「鴨片館」的鎮店招牌一鴨八吃。業者張學霖指出,儘管時下流行宜蘭櫻桃鴨,但皮下油脂少的土蕃鴨還是最適合用來當烤鴨的食材,烤起來皮才會酥脆;尤其是成本高出數倍的宜蘭土蕃鴨,肉質就是比南部土蕃鴨香甜。他說,烤鴨看似簡單但學問很多,諸如木炭的良窳、火候的控制、事前的理鴨,烤鴨的工夫,乃至片鴨的技巧,都足以影響烤鴨的風味。「鴨片館」的烤鴨師傅都經嚴格的訓練。



整隻鴨從頭到尾沒有浪費

而一鴨八吃除了片鴨之外,還有醬爆鴨架、鹽酥鴨架、三杯鴨架、生菜鴨鬆、銀芽炒鴨肉絲、鴨油炒蛋、酸菜鴨架湯,整隻鴨從頭到尾沒有一絲的浪費。不少饕客為了嚐足八吃,不是呼朋喚友一起來分享,就是分次來,每次品嚐一兩樣,永遠都有新鮮感!店內還有幾道必點的人氣菜色,包括芋香牛/豬肉絲、韭香臭豆腐、豆酥蟹腳肉…,每一道都是下飯、下酒的好菜!

之前由於創始店座位有限,常讓饕客排數個月的時間才訂到位,去年新館開幕後,空間大二、三倍,座位多了,但仍得提前一個月才能排到。許多政商名流和知名藝人都是店內的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