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儘管台中市政府在后里、外埔交界舉辦規模盛大的2018台中花卉博覽會,將外埔區的地名拱上檯面,但各界對這個台中市的偏鄉還是十分陌生,地方上的有志之士多年來結合用心的青農,藉大甲溪和大安溪少污染的河川和土地,希望打造大台中最乾淨的農業生產基地,形塑外埔區的地方特色,打響知名度,進而促進地方的繁榮發展。

■文.圖/張若



外埔位於台中西北隅,南北有大甲溪和大安溪流經,兩溪將外埔切成河階地形,中間地形高,兩側臨溪漸層低下。由於大安溪和大甲溪在台灣河川中屬於污染低的溪流,又有上游沖積下來的豐富養份,臨溪引水灌溉便利的地帶,自古以來成為先民種稻的理想場域,稻米品質優異,成為甲安埔(大甲、大安、外埔)重要的糧倉;至今亦若如此,且進而成為種植有機稻米的重要基地!

共組「道卡斯青年工作會」

乾淨的溪水不僅成為稻米田上好的水源,農民更利用充份的水源,和稻米輪作芋頭,在大甲芋產區中品質居冠。此外,也有農民在水渠四通八達的此一區域,種植青脆甘甜的紅殼茭白筍。至於河階上引水較不易的農田,勤奮的農民們則種植葡萄,早期和台灣菸酒公司前身的公賣局契作釀酒葡萄,台酒終止契作之後則改種巨蜂葡萄,並有葡萄果農自己經營酒莊。此外,亦有農民種植蘭花、紅龍果、雜糧(小麥、蕎麥與非基改黑豆等);更有農民在平地成功種植出品質絕佳的山蘇。

在外埔區農會服務逾二十年的在地人紀雯苓,因業務的關係結識了當地許多用心的青農,被他們翻轉慣行農法,提升農產品品質的精神深深感動,於是結合了曾經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國會助理的本地青年施志昌,藉其擁有的豐富政經人脈,成功整合了四十多位甲安埔的青農,以當地平埔族為名的「道卡斯青年工作會」,並義務出任該會的會長。

 

「道卡斯青年工作會」成員年輕富創意,又十分用心學習,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的農業高手。大甲區蔬菜產銷班第12班班長紀文雄,全台陷入食安風暴之際,決心種植取得生產履歷的安全芋頭,他說,履歷農作物的嚴格不僅是從播種開始記錄,而是在播種前土壤品質就必須接受國際級單位認可,還有灌溉的水,播種、施肥灑藥的時間與劑量,採收的時間等分項,每一顆芋頭都會有專屬的QR Code,民眾都能查清楚。紀文雄整合幾位有心的芋農,一起成功打開好市多、大潤發、全聯等大型賣場通路,成為全台跨越生產、加工及行銷跨班合作的第一人。

另外一位成員賴顧苹則是有機芋頭達人,父親賴阿金原本就是專業的芋農,值得一提的是在有機農法尚未普及之前,他的父親土法煉鋼已成功種出有機芋頭,只是採輪作方法產量會減少,犧牲很多收益,但父子兩人卻堅持不悖!兩年前為了承接父親二甲的耕地,賴顧苹提前從地政事務所退休,專心投入專業有機芋頭的栽作。因有父親打下的深厚基礎,加上妻子吳桂圓積極打有機通路,讓賴顧苹當天現採當天出貨的有機芋頭,在有機通路享有盛名。賴顧苹念屏東科大農場經營科兒子也計劃接棒,專業青農世代傳承成為佳話!



平地成功種植山蘇

另一位洪聖淵則是有機水稻和雜糧界的聞人,擔任台中市有機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他專研鴨間稻,利用鴨子幫忙去除病蟲害,精準掌握鴨子的成長和水稻生長週期,儘管在抽穗期鴨子或多或少貪吃稻殼,導致稻米少收二成,但卻可以避免使用農藥即可殺死惱人的二瞑化蟲,才能種出真正的有機稻米;而事實上,販售鴨子和鴨蛋的收入足以彌補稻損。洪聖淵並利用第二期或第三期農作,轉作小麥、大豆等雜糧,增加收益。洪聖淵的有機稻米和雜糧係取得中興大學有機認證,並與喜願麵包合作產銷,在有機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家住外埔三崁的青農陳信瑋,放棄出外就業的機會,留在家裡承接農事,在自家八分多地種植高經濟作物「山蘇」。乍聽之下有點詫異,一般俗稱鳥巢蕨的山蘇大多種在山區林蔭下,平地竟然可以種出山蘇?原來陳信瑋家裡原本種植蘭花,蘭花園原本就有遮蔭設施,他利用蘭花園原有的種植環境,成功種植出山蘇,品質毫不遜於山區的山蘇。目前他種植了二千多株,由於占盡地利,十分搶手,他計劃增加到萬株!

吳于慶和陳信瑋一樣都是初出社會沒多久的青農,決心留在家鄉承接家裡的農事,投入芋頭和茭白筍的栽作,由於新加入必須更用心,更不忘勤於請教前輩;他的同學陳裕源雖然家住在遠處的清水,也不是「道卡斯青年工作會」的成員,但只要這裡有學習的機會,他都會爭取參加。他和父親引清水五福圳乾淨的水質,運用自然農法,栽作出高品質的無毒稻米,並以「清水五福圳の米」為品牌,成功打開網路行銷通路。

陳俊廷是承接家裡葡萄園的農二代,以前與公賣局契作,目前有自己的酒莊─葛莉詩酒莊,為了行銷自家的葡萄酒,每年會和餐飲業者在浪漫的葡萄園舉辦露天餐會,使用在地的食材,間接為外埔青農們宣傳在地的農產品。開設紅磚小屋民宿的溫杰穎善用巧思,將阿公的紅磚老屋柑仔店加以改建成溫馨民宿,保有台式紅磚屋特色,但又多了日式禪風的風格,更增加了現代化衛浴設備,住起來更舒適。客人睡的是傳統紅眠床,傳統與現代時空交錯,廣受住宿者好評。紅磚小屋同樣為宣傳外埔青農優良農產品付出了心力!

 

施志昌、紀雯苓幕後功臣

提到行銷外埔青農最大的功臣莫過於「道卡斯青年工作會」會長施志昌,不僅出錢又出力,大力向外界介紹在地每一位用心的青農們,更為他們邀請成功企業者前來分享經營理念,同時也讓企業者認識外埔青農栽作的農產品。而在他努力奔走下,當地工業區的廠商不定期向青農們採購,激勵了青農們的士氣。施志昌更積極籌備農夫市集,並規劃外埔秘境小旅行路線,盼吸引外地遊客前來,帶動青農們的商機!

目前在外埔區農會服務,父親擔任外埔區三崁里里長的紀雯苓,長年來更是為當地青農們整合了許多資源,包括課程講習、行銷通路等。在她的媒合下,修平科技大學人力資源與發展系師生來到外埔,學習青農耕作經驗,無形中給了青農們一臂之力!

施志昌和紀雯苓均指出,地處偏鄉的外埔區是劣勢也是優勢,由於河川和土地少污染,成為大台中最適合發展有機農業的區域。加上知識型的青農們相繼投入,為外埔區的農業帶來新氣象,只要配合創意行銷,打開知名度,假以時日外埔區將成為乾淨無毒優良農特產品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