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水庫解渴滿水位 日月潭變回仙境
 .夢幻幽境-太平山
 .後疫情時代健康新思維
 .賽德克.巴萊便當-日出川
 .竹北美食首選-尊煌中式餐廳
 .搭捷運玩臺中 中市府首推文藝米其林美食二日遊 春暖花開出遊趣 吃喝玩樂在臺中
 .手套博物館在社頭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出生在南投鹿谷茶鄉的茶道老師林灑紅,從小在茶山長大,耳濡目染,4歲就跟著家人學習採茶、製茶、泡茶,身為長女的她,才9歲還得幫忙煮飯給採茶工人吃,長大後以茶為業;茶無異是她生命中最密不可分的伴侶,且因茶重生。筆名「內山姑娘」的林灑紅教茶,也教人領略人生,是一位充滿生命力的茶人,更是人生導師。

■文.圖/葉志雲



台灣著名的凍頂烏龍茶,相傳是清咸豐舉人林鳳池(1819-1866),從福建武夷山移植回鹿谷分送鄉人繁植而來。林灑紅的先人林三顯與林鳳池為宗親,由此機緣開始種茶,迄今到了第六代,在鹿谷凍頂茶鄉佔有一席之地。林灑紅與茶相伴的生命故事,滄桑起落,至為曲折。

歷盡滄桑浴火重生

林灑紅的茶道人生,受到父親林炤恩的影響甚深。她說,父親觀念中,茶是有生命的;從種茶、製茶到泡茶,都必須真心以對,付出情感呵護它、體貼它,猶如親密愛侶,每個環節都要細心照顧,而不是把茶當商品。林灑紅說,民國60年初,凍頂烏龍茶一斤才25元,還沒人要,但父親仍能投注生命做茶,愛護備至,所留下的精神風範,迄今深深影響著她。

林父無師自通,吹得一手好洞簫,林灑紅說,吹奏時,洞簫樂聲可以傳達好幾公里,而且感動得採茶工人都會掉眼淚。令人感傷的是,林灑紅原在福壽山農場管理茶葉的么弟林世北,是茶改場頒發的第一位品茗鑒定師,相當優秀,卻在一次開車上山要返農場墜崖,結束短短27歲生命,對林父的打擊尤其大,藉著酗酒自我麻醉,沒多久也往生了。林灑紅緬懷父親,粉絲專頁取名「茶最簫遙」。

53歲的林灑紅一生坎坷,父、弟早逝,再遭喪夫、女之痛。丈夫吳育慶38歲罹患腦癌不治,夫妻倆鶼鰈情深,生前還牽手在中山醫大附醫安寧病房留下「生命勇士」手模;15歲的小女兒則是在7年前不敵骨肉瘤病魔。林灑紅遭逢生命中最不堪的噩運,一次次重擊,都是椎心至痛,卻也是浴火淬鍊,直到幾年前好不容易才走出悲傷幽谷。



花博茶會展茶人丰姿

林灑紅極力找尋生命的出口,想起父親做茶給她的啟發,而她最熟悉的也是茶,就這樣從茶中重新找到生命的動力。林灑紅在茶鄉長大,亦努力跟各方學習茶藝,而真正帶領她走上茶道教學的,是曾在福智里仁授課的業師張文慧。林灑紅教授茶道,講求心性的覺知,進而引導愛茶者與茶對話。她說,品茗時,若能靜下心來體會,一杯入口即能舌底鳴泉,口齒留香。古人喝茶,一如清代詩人袁枚筆下的「含英咀華,徐徐咀嚼而體貼之。」林灑紅認為,今人品茗,亦應有如是境界。

林灑紅說,喝茶其實很簡單,就是「溫(器)、置(茶)、注(水)、奉(茶)」幾個動作而已;其間過程,如能打開心扉,引導身體的覺、口、鼻、耳去感知,聆聽茶葉掉落和注水等細微聲音,甚至結合音樂、唱誦、肢體舞蹈助興,自能提升品茗的境界,「心改變,生命也會改變。」所以說,喝茶也是修養心性的一種法門。

林灑紅平日在大里住家及太平教室從事茶道教學,3月25日則在台中市國美館前美術園道承辦一場由西區公所主辦的「花燦絲茗舞春風」花博茶會,屆時將大展茶人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