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政府辦理「臺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迄今已達20年,整合大臺中各地區媽祖信仰的特色,規劃一系列展覽及演藝活動,讓民間信仰慶典轉化成最時尚的文化觀光節慶。

■文.圖/馬源培





文化節系列活動中,「百年宮廟風華」從2月19日(年初四)起自百年宮廟首站─新社九庄媽起跑,而3月2日元宵節為重頭戲,同時於大甲鎮瀾宮、台中樂成宮、南屯萬和宮和大庄浩天宮舉行。其中,大庄浩天宮由真雲林閣掌中劇團獨家演出《天妃護石虎》,藉由花博吉祥物石虎與媽祖的故事,反映當代環保議題的重要性;臺中在地團隊國光歌劇團則繼105年於萬和宮首演取材自當地故事的精采大劇《媽祖的眼淚》深獲好評後,今年特別帶來二部曲《媽祖過臺灣》,內容講述南屯開墾與媽祖信仰的文化內涵,不僅活化歷史場域,更透過表演藝術讓地方歷史記憶持續傳承。

而大甲鎮瀾宮依民俗慣例,於元宵節舉行筊筶儀式決定起駕日期,文化局除了在當天晚上於廟旁舉辦元宵晚會外,將配合起駕時程,於4月8日(星期日)晚上7時邀請知名的「蘭陽戲劇團」演出起駕戲《周公法鬥桃花女》,作為媽祖進香起駕前熱場表演獻藝,帶領民眾重溫相偕廟前看戲的美好時光。

在4月13日(星期五) 大甲媽起駕出巡的當天,則在中山路與經國路路口辦理「觀禮臺」活動,從晚上6點開始安排大甲愛樂室內樂團、迷思魔幻劇團、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大甲鎮瀾宮青少年國樂團及珍愛樂團等在地表演團體獻藝。並由民俗專家介紹媽祖起駕進香的傳統科儀,讓各地觀光客了解媽祖起駕及藝陣文化。

接下來5月5日將在豐原慈濟宮及北屯南興宮,5月6日在社口萬興宮及台中萬春宮、5月20日在梧棲朝元宮、6月9日在大肚萬興宮,皆有百年宮廟的匯演。並將陸續舉辦媽祖徵文比賽、媽祖文化專車及彩筆畫媽祖等多元展演活動,邀請大家跟著媽祖「藝」遊大臺中!活動詳情可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www.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台中市政府文化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