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E6%90%9C%E7%BE%8E%E9%A3%9F
 ====== 查無此資料 ======

「鴻鼎菓子」位於擁有數家三代傳承老店的糕餅之鄉豐原,開店迄今只有四年,卻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竄起,搖身成為當地的名店,且在網路紅到嫑嫑的。店主人張育睿曾留學國外,返國後一直服務於科技業,從來沒有想過會跨入烘焙業,全因女兒的腸胃健康問題喝了堅果飲不藥而癒,讓他深深體認到堅果對人體的重要性,因緣際會著手製作堅果塔,進而創立了「鴻鼎菓子」!

■文.圖/蓉蓉



張育睿的女兒四歲時,患嚴重便秘,大人和小孩都吃了不少苦頭,藥物無法改善,最後卻是靠堅果飲自然解決了!此事讓張育睿深深體會到堅果對人體健康的好處,偏偏在日常三餐飲食中最難攝取到的卻是堅果,尤其是外食族!但要人們記得購買堅果吃,鮮少人有這樣的好習慣,因而興起將堅果做成糕點的念頭,這樣一來消費者就可以藉由吃糕點多多攝取到堅果的營養成份!

堅果產品學問不少

儘管立意甚佳,然而後面卻有一大堆的難題等著他逐一去克服!首先是堅果類不易保持容易產生油耗味,吃了反而傷身,加以堅果等級差異大,售價差好幾倍。張育睿心想反正又不是想賺大錢,只是一心一意幫助人們得到健康,使用最高等級的堅果就對了!風味也一定最棒!

唯深入了解堅果的種類之後,他才發覺其中學問不少,往往超乎一般想像,從中他始了解到原來品質最佳的夏威夷豆產在澳洲而不是夏威夷,品質最佳的杏仁果不是中國生產的而是美國,胡桃也是美國的最佳,品質最佳的腰果不在泰國而在越南…,張育睿彷彿經歷了一場堅果市場的大探險!

為了取得最新鮮的堅果,張育睿不惜多付出成本,要求貿易商從產地直送。堅果貨源搞定了,緊接著進入最關鍵的步驟─研發產品。既然是讓消費大眾吃出健康,張育睿對防腐劑、泡打粉、香精等化學添加物零容忍,所有產品系列原料只有麵粉、雞蛋、奶油、堅果和糖,別無其他。這一堅持頓時把製作難度往上提高了好幾翻,奶油和雞蛋全靠多花數倍時間打發,堅果則以低溫烘烤二小時,再利用餘溫放置八小時徹底熟成,才能達到既酥又香,軟硬適中的理想口感!



曲奇餅連港客都慕名而來

最困難的環節則是甜度的控制,在健康的要求下,不能太甜,但又不能索然無味,他不惜成本採用楓糖、紅糖和砂糖。為了調出甜度的黃金比例。在科技業服務久了,不知不覺養成了一分一釐不容有誤差的精準態度,測試五百次都不嫌多。最令人折服的是,一般堅果糖表面都會呈現厚厚的糖膏,但鴻鼎菓子的堅果塔表層卻只有薄如蟬翼的糖膜,看起來十分悅目,獨門的烘焙功夫,當然也是經過五百次以上的反覆測試,才大功告成!

除了各式口味的堅果塔之外,「鴻鼎菒子」又研發出深受時下年輕人喜愛的曲奇餅,在香港是廣受歡迎的喜餅,為了抓到甜度和香氣的黃金比例,張育睿又花了半年的時間測試。由於使用品質最上等的雞蛋和奶油,風味比起香港名店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不少港客慕名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