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知名的蠟筆屋美術教室創辦人陳雅鳳,除了教學外,更是知名的壓克力彩繪名家,生活多采多姿。6年多前,正當她事業如日中天時,突然感染猛爆性肝炎,被送進醫院急救,住院10個月才復原,飄搖的婚姻卻在此時結束,讓她身心嚴重受創,人生墬落谷底。這些遭遇並未令她氣餒,反而激勵她致力寫作並積極走入校園,因此獲獎無數,開啟另一段嶄新的人生。

■文.圖/楊昌林



陳雅鳳很喜愛畫玫瑰花,是因為玫瑰代表愛情,大甲一家知名的糕餅業者還特地邀她提供47件以玫瑰為主題的作品,在該店文化館舉辦「玫瑰情緣─陳雅鳳壓克力彩繪創作展」。

疾病與失婚雙重打擊

陳雅鳳自1994年起開辦蠟筆屋美術教室,鼎盛時期直營與加盟總共有8家教室,她身兼創意總監、行銷等數職,執行通過TQS訓練品質考核、執行各項政府補助計畫申請案、尋求產學合作的管道與資源、還抽空念研究所;但突然間,所有計畫都因為她罹患一場重病而全都傾倒。

2011年春天,一場猛爆性肝炎,把全天24小時全心投入工作的陳雅鳳,送進醫院,接著又有帶狀皰疹神經疼痛與感染的病症,接踵而來,住進醫院治療,從春天到冬天一住就是10個月,整天昏睡,致使她原本岌岌可危的婚姻,因無力妥善經營而結束,這讓她頓時工作與婚姻一切歸零,人生墬落谷底。

大病治癒後,她靠著信仰與原生家庭的愛與關懷,2012年重返工作崗位,蠟筆屋美術教室只保留一家創始店,其他時間她都透過平靜的繪畫與研究教學生活,延續創作的能量。這個時候,經濟部工業局推出數位內容產業補助計畫,她提出「蠟筆貓魔法旅行箱」一案,順利通過審核,執行計畫迄今,將蠟筆屋美術課程數位化;2013年再度提出「蠟筆屋APP兒童繪畫美術輕鬆學」也曾於南京軟博展展出。

陳雅鳳經營的美術教室,在他患病時,員工從數十人變成一個人,後來因為家人和學生家長們給她很大的時間與空間,讓她逐漸恢復健康與投入工作,又得到產、官、學合作的經驗,促成她與更多學校,像台中科大、嶺東多媒體與視覺傳達科系、朝陽、嘉義大學幼教系的學生,進行產學合作的機會;除了原有兒童美術教學,也得到由立賢基金會贊助「蒲公英全國偏鄉小學藝術教育」將數位化美術課程帶入國小校園,共同推動美術教學。

 

習慣慢活才發現美

陳雅鳳出了三本著作,分別為:美感生活、黏土魔法蠟筆屋和壓克力鄉村彩繪;其中「壓克力鄉村彩繪」以電子書發行,是Readmoo的銷售排行榜第一,也獲得許多職訓單位採用。

陳雅鳳多年來「慢活」的一個人的生活,將生活步調放慢,參與茶道、花道美學,以創作蒔花種草、種玫瑰,發現要活的像個「人」,才能發現美,也慢慢在教學過程中創作玫瑰系列的彩繪,她熱愛玫瑰只因為玫瑰象徵愛,永遠期待愛的力量,鼓舞重生。

她強調:「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並感謝大甲裕珍馨三寶文化館讓她可以集結這些年的創作,順利展出,特別邀請大家一起開啟玫瑰情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