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海上巴士」-為漁民航向新出路
 .稻香.咖啡香─新港 「裕森咖啡」
 .故宮南院 今夏越夜越美麗
 .梨山不遠 搭公車上梨山 避暑「10」在幸福
 .龍德私廚招待所 全新手法龍蝦花膠料理
 .「Summer Splash! 夏日大噴發」8/12-13草悟道登場
 .太赫茲波─ 人類新生活的法寶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遊賞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內的布洛灣(Bruwan)乃必遊之地,這裡係太魯閣族舊部落的遺址,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立管理站,並設有太魯閣族文化展示館,讓遊客一窺該族的傳統文化,展示的文物極為豐富,也很寫實,彷彿乘坐時光機回到千百年前的太魯閣。

■文.圖/伊洛瓦丹



布洛灣距太魯閣口約8公里,於中橫公路 179.5 公里處,從立霧溪畔旁叉路蜿蜒上行 2 公里即可抵達。南依塔山,北臨立霧溪,係立霧溪流域諸個河階平台之一。立霧溪歷經多次顯著的地形隆起運動,每次地殼隆起都會使河床高度提升,導致河流向下侵蝕作用加劇。此時河流的攻擊坡(外坡)所受的侵蝕力較大,舊河床較難留下;對岸堆積坡受到的侵蝕力較小,而能殘存下來。當河流繼續下切,殘留的舊河床相對提高,就形成了表面平坦的河階地形。這種作用持續下去,便可以造成好幾層高度不等的河階地。

布洛灣高居雙層的河階平台

河階地形是立霧溪流域最重要的地形景觀之一,聚落、果園、農場、風景區及遊憩區等等,都分布在各溪流的隆起河階上。布洛灣高居雙層的河階平台上,生態資源相當豐富,可看到許多季風雨林的植物,諸如茄苳、大香葉樹、大葉楠、雀榕、山棕等。動物資源也相當多元,適合賞鳥、賞蝶、觀察飛鼠、台灣獼猴等生態休憩活動。

這處台地四周完全被清翠的山嶺包圍,晴天時湛藍的天空燕群啁啾、蟬鳴唧唧,響徹台地,有如回音一般空靈,布洛灣的太魯閣族語即回音之意。世居此處的原住民似乎像是生活在桃花源裡。布洛灣分上下兩台地,高度相差30公尺,下台地海拔約370公尺,管理站設在這裡,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及遊憩訊息、放映多媒體節目;左側的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展示太魯閣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的精美作品,展示館二樓是販賣部。下台地可行至環流丘公園,俯瞰溪畔水壩,觀賞峽谷景致。上台地採委外方式經營,規劃為住宿及研習中心,有套房及和室通舖、會議中心及餐飲服務中心。

根據史籍及老人口述,大約200年前,中央山脈西側的太魯閣族人,因耕地和獵場不足,而遷移到立霧溪流域定居,當時有兩家族分別在布洛灣的上、下台地建立部落。但是在1914的太魯閣事件,和民國1930年的霧社事件之後,日本統治者便誘迫他們遷移到現今的秀林鄉富士村和秀林村。



織布和藤編是太魯閣族傲人的手藝

織布和藤編是太魯閣族人最引以為傲的兩項手藝,織布是女性的工作,花紋有條紋、人字紋、方格紋、三角形紋和複雜的菱形為主,顏色則多為白色、紅色、黑色,圖案精緻美麗;藤編是男性的工作,以黃藤為材料,編成上山工作的背籃,盛裝物品的簍子、盤子等。

來到布洛灣千萬不要走馬看花,不妨多花點時間探索從史前、太魯閣族到現代的人文發展,以及熱帶季風雨林生態環境、環流丘與河階地形。此外,國家公園多年來著手培育廣植的原生種台灣百合、台東火刺木、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等,都是布洛灣台地值得深入了解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