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優美地
侍酒師
生態美
今古道
咖啡經
看電影
茶之道
名酒窖
宅配通
主題遊
新店家
特別企劃
好滋味
真金店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部嘻哈
 .苗20線的蘇鐵化石
 .花蓮采風之旅
 .您所不知道的抗性澱粉
 .後疫時代吃菇養生
 .森林療癒勝地
 .鹿港和興青創基地
 .從印度佛陀到苗栗的油甘果

   上一頁  共 ( 10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石岡區農會於民國91年,在豐勢路休閒農業園區內的食水嵙溪上,建造一座有情鎖的情人木橋,並在周邊設置全國最大的水車、河岸觀景台、觀光花圃草坪綠地、登山步道及商店街,因地點依山傍水,風景迷人,總是吸引大批愛侶等民眾旅遊,也成為遊覽車安排必遊的觀光勝地。

■文.圖/楊昌林



情人木橋的由來,係石岡區農會於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後,在休閒農業園區規劃興建商店街,把石農廣場設為主要入口,再透過七夕喜鵲搭橋的傳說,打造情人木橋,營造出喜鵲搭情人橋的意象,讓前往遊玩的情侶,在穿過這個喜鵲橋後,有永浴愛河的情境。

無橋墩卻可防七級以上強震

這座木橋長達40公尺寬3.5公尺,使用美國花旗松木和美南松木建造而成;最大的特色是,全橋沒有橋墩支撐,無橋墩且具可防七級以上強震。當年木材從美國進口後,由美國技師到現場指導台灣廠商施工,直接嵌入,再以鐵片膠合,最後於外表進行防腐處理,保留原木原色,因此看起來非常壯觀,完工後成了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木橋。

騎自行車的遊客,先前前往情人木橋必須穿越車水馬龍的豐勢路,險象還生,石岡區公所在安全考量下,爭取經費在跨越豐勢路的上空,興築一條紅色醒目,被暱稱情人天橋的自行車「東豐鵲橋」讓騎車遊客可從東豐綠色走廊,直接騎上橋再到情人木橋,不但增加了遊客的安全性,也美化了情人木橋的周圍景觀。

由於整座木橋看起來非常高大壯觀,遊客們都會在木橋入口前拍照留念,入橋口經常擠滿了人;登上木橋往四周觀看,一片青山綠水,東方有高聳神秘的中央山脈,西邊則有木造遊園步道及造型咖啡館,看了令人神清氣爽;橋下的食水嵙溪終年流水不斷,潺潺的水流聲,讓人有一股沁涼舒暢的感覺;溪邊常有人揮著長竿釣魚,不時把釣起的溪魚放進網袋裡,魚獲似乎不錯呢!

傳說情侶牽手走過情人木橋,感情會更長更久,怪不得有很多男女在眾目睽睽,毫不忌諱的大剌剌牽著手過橋。而木橋兩側有一小部分釘有鐵絲網,專供情侶或夫妻把心裡滿滿的情話,寫在鐵鎖或木片上,再吊掛在鐵網。在好奇心的趨使下,不禁走進仔細瞧瞧,看見上面都是大家寫著求取愛情順利,或是幸福一輩子的詞句,雖然有不少寫得非常肉麻,但還是讓人感覺十分溫馨與感動。



全台最大的木造巨型水車

跨過情人木橋之後,進入了石農廣場,建有水池、河岸觀景台、登山步道和涼亭等,最先入目的是一座,據說也是全台最大的木造巨型水車,直徑達9公尺,隨著水流緩緩轉動;另外,還有射箭場、套圈圈、電動玩具車等遊樂設施。假日休閒,爸媽帶著孩子,情人們到這裡走一走,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民眾開車前往情人木橋,可由國道一號轉國道四號快速道路往東勢方向,一直開到下國道四號進入豐勢路,馬上左轉往東勢谷關方向直行,看到右側有情人木橋路標即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