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烏日區高鐵及中彰快速道路的高架橋下,筏子溪防洪牆面與水泥樑柱,長期被隨意塗鴨,又亂倒廢棄物,顯得雜亂不堪,民眾不敢靠近,儼然成了地方三不管地帶,直到前不久,市議員吳瓊華與民間社團合作,清除垃圾,並委請藝術團隊進行彩繪,讓景觀煥然一新,如今成了民眾旅遊和休閒的新景點,假日遊人如織。

■文.圖/楊昌林



這個處所原先被當地湖日里規劃為休閒廣場,卻因為環境髒亂,蚊蟲孳生,沒有人敢靠近,民代和地方人咸認閒置相當可惜,因此屢次到現場,經過勘察及研究討論後,決定請藝術家到現場彩繪,取代毫無章法的胡亂塗鴉,把整個環境重新整理一遍。

南北彩繪高手齊聚一堂

民代和地方人士請來12組30多位街頭藝術家,在100多公尺的牆面上進行彩繪,用彩罐噴漆噴出他們對環境保護的理念、想法, 試圖著用嶄新的姿態,高調的以塗鴉藝術家的身份,直接正面的與社會大眾用塗鴉對話,讓該處變身為藝術亮點,幻化成熱門的拍照打卡地點。

這些藝術家工作時,爬上梯子,拿起噴漆及大型工具,開始在牆面構圖、上色,經過3天2夜的努力,終於完成牆面大變身,令人驚艷。來自高雄的藝術創作者楊育菁和友人,以自創的「夢裡那兔」為主角,搭配高雄海港的特色,創作海洋環保的主題;來自台北的藝術創作者傅星翰,則是巧妙結合拳頭的剪刀、石頭、布,呈現環保回收的循環符號,創作題材寓含深意。

這些來自全台各地的藝術創作者,為了順利完成作品,並節省開支,克難地在志工隊的隊部打地鋪,並在游泳池更衣室洗澡,但是當作品陸續完成後,民眾看到都讚譽有加。藝術團隊召集人謝孟勳表示,過去在街頭塗鴉創作,常要趁著深夜「偷偷摸摸」進行,在市議員吳瓊華和烏日區公所邀集下,以環保為主題進行創作,讓塗鴉呈現不同的風貌,這是台中首次舉辦,希望未來能成為常態性活動。

 

展現城市新美學

民眾對於街頭塗鴉是藝術還是違法行為,或許有不同看法,但經過以環保為主題,用藝術家之手在河堤牆面塗鴉,成功將防洪牆變身為亮麗的藝術牆,以嶄新姿態、創意新潮的方式與社會塗鴉對話,獲得民眾好評。

烏日區長林峰輝說,透過環境保護教育的引導與社區的參與,讓塗鴉不僅合法且藝術化,並建立民眾環保覺知觀念,更提升地方文化風氣,也讓年輕世代的交流,藉由設計創作溝通,融入生活當中,促進城市的新美學與繁榮。

交通指引

【自行開車】 國道1號 → 下王田交流道 → 中山路一段 → 接新興路 → 高鐵花樑鋼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