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負債七百萬逆轉人生的實心蛋捲
 .新加坡藝術家黃意會 來台首次個展收穫滿盈
 .再造海線文化新搖籃 深波圖書館整修完竣重新啟用
 .浪漫溫馨隆重的 「伊斯蘭婚禮Nikah」
 .六都首創線上族語《ina kama族語故事屋》節目開播
 .「2023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4、5日東勢客庄熱鬧登場
 .見證臺中百年風華 「世紀臺中.百年舵手」檔案應用展續展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大自然的花草形形色色,充滿美感,可惜生命週期短,很快就凋零,令人不勝欷歔,所幸,押花老師們藉著巧手將它們永久保存了下來,進而當成創作材料,創作出一幅幅令人驚歎的押花作品,讓生命短暫的美麗花草化身永恆。投身押花藝術創作逾12年的押花老師吳佩宜,乃箇中好手,作品向以營造立體空間感著稱。

■文.圖/蓉蓉

吳佩宜任職於鹿港地政事務所第三課課長,雖然公務繁忙,但由於沈醉於押花藝術,再忙都要抽出時間學習和創作。她說,十多年前她偶然機會觀賞彰化縣文化局展出的押花創作展,讓她深深著迷,2005年剛好彰化慈濟推廣中心開了押花課程,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從此一頭栽進瑰麗的押花世界。

押花名師出高徒

她認為自己很幸運遇到押花界的名師鄧麗華(曾贏得世界冠軍的押花名師高鳳禧),在她的引導下,一步步踏進押花美麗的殿堂。吳佩宜指出,她學習的流派主張花草押製後保留自然原色,不使用染色的花材,作品呈現十分自然雅緻!為了保留自然的原色,必須使用日本進口的乾燥墊,押製過程一點都不能見光,很花金錢和時間,但她一點都不覺可惜,為此,她特別感謝另外一半的支持,尤其有了孩子後,一邊帶孩子還一邊創作,全靠先生的幫忙。

工作之餘除了花很多時間創作之外,吳佩宜花更多的時間和先生到處旅行,不純粹是為遊憩,主要目的在收集各地的花草,豐富創作的花材,以及拍下各處的美景,作為創作的題材。形形色色的花草各有自己美麗的容貌,造物者的傑作總令她讚歎不已,這就是她為何醉心於押花創作而無法自拔的主因!

由於本身有繪畫的底子,以及收集的花材十分豐富多樣,加上日以繼夜的不停練習和創作,舉凡大自然美景、人文建築、動植物等等各式各樣題材都難不倒她,尤其是她善於運用陰影明暗將平面的花材營造出立體空間感;此外,在人物和動物的表現上更是栩栩如生,十分細膩寫實。她說,主要係因她把各種花草的質地和顏色都摸透了,隨時可以找到靈感,例如香蕉枯葉可以表現木材的質感、高山蕨類最適合用來表現細部線條,而蟲咬過的葉子更是鬼斧神工,常常能製造出令人意外的效果,享受和大自然一起創作的樂趣!



追求極致不多產

天份加上努力,吳佩宜早在2009年就取得押花講師執照,但由於創作花掉她大半的時間,至今仍沒有多餘的時間授徒。慢工出細活,加以追求完美,完成每一幅作品少則花二至三個月,多則半年,12年來累積的作品並不算多,至今只參加過一次聯展(2007年彰化市立圖書館押花聯展)和二次個展(2010年鹿港地政個人展、2016鹿港公會堂個人展)。由於作品十分具專業水準,有不少收藏者問津,但吳佩宜卻相當惜售,心情就像好不容易拉拔長大的孩子捨不得他們離開身邊;不過,遇有親友結婚,她又不吝於創作紀念作品送給他們,尤其自己的兒子結婚更是殫思竭慮創作系列作品,成為兒子一生最珍貴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