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藝術的創作,無論是就現實的際遇,或是自身技藝的磨練乃至敏感心靈的維持,不管從哪個層面來看,都是一段道阻且長的險峻路程。因此,當一檔策展的目的來到為一位藝術家舉辦回顧展時,僅憑創作者能越過自我與現實的考驗而不斷產出作品至今,就應當肅然起敬,不為年齡,而是為了堅毅的藝術靈魂與藝術史版塊之完整。



吳文瑤老師不僅創作逾60年,用生命縱軸拉開創作的時間序,更以人生的遷移路徑開拓出寬闊的空間軌跡,從原鄉臺灣大甲到美國紐約、田納西州、喬治亞州再至北加州,其移動的空間環境所給予的養分與刺激,老師也都以獨特的創作形式作某種程度上的反饋與呼應。然而當我們在看一檔創作者的回顧展時,亦應當在意其所呈現出來的選樣與方式,並從中去讀出這位創作者對於自己用一輩子在堅持的創作,最希望傳遞出怎樣的訊息或自我。吳文瑤老師在其自序裡提及,早期在美國時其工筆寫實風格很受歡迎,亦受市場青睞,然而這不能滿足他做為一名職業畫家的創作慾望,為了得到更多創作上的詮釋自由,後期風格轉以抽象居多,因而此次在港區藝術中心的回顧展中,老師所選擇的作品也多是抽象畫,表明了其審視自我的藝術表達形式應以此類為代表。

吳文瑤老師雖是學院出身,在回顧展少數幾幅人物肖像中亦可見其寫實功力,但在他的抽象作品中卻具有一種民間活豔的素樸風格,如〈迎神賽會〉、〈民間藝陣〉之作,擁有童稚的色調與趣味,但流暢的線條展演使畫作有了想像的飛越,避開了素樸畫可能會帶來的濁重感。而線條的精彩魅力在〈大千世界〉、〈祥雲吉兆〉、〈龍蟠虎踞〉等作品裡更是揮灑得淋漓盡致,畫中的物象輪廓皆不強調,有的只是隨時將要席捲而上的旋風或急雲渲染布滿整個畫面,充滿了強烈的律動感,這許是自小生長在廟埕深受民藝流暢明快、充滿勁力的線描風格影響有關,而在〈勰〉、〈山鳴谷應〉、〈翔泳〉等色調則是較為濃重,近似超現實主義的陰鬱用色,沒有了強烈的飛躍感,但是卻自有一種內在的韻律,將畫作成功地自持在個人情思心緒的抽象表達範圍之中,而沒有歧出至奇思怪想的潛意識具象化之陷阱裡。

歷經了臺灣與美國的生活,亦走過80個年頭,吳文瑤老師越過自我與現實的拘限,選擇在創作中呈現其心所感、而非其眼所見之風景,回返到藝術最初的可能原生狀態,從年老歲月倒返至那個在廟埕中遊玩嬉戲的神的孩子,真誠無畏,在創作旅途上要永遠做一個充滿冒險熱情的孩子,並且一路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