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全台有六千多家有照民宿,另有萬餘家無照民宿,民宿何其多,「散步的雲」的理念則獨樹一幟。位於日月潭頭社泥碳土活盆地內,堅持以友善環境的綠建築和低碳認證,打造一座具大自然教室概念,又能享受到大飯店般舒適環境的獨特民宿,開幕沒多久就吸引不少國內外訪客前來朝聖!

■文/蓉蓉   圖/逍遙樓主



民宿主人范懷仁南投水里土生土長,原本在海軍服軍官役,另一半林冠妘則是空姐,人人稱羨的工作,為何會投入民宿行列?似乎是冥冥中註定,2001年夫妻倆到白河投宿民宿「阿嬤的家」,恰巧遇媒體前來採訪,帥哥美女組合被媒體相中,因緣際會下成為鏡頭下的現成模特兒。當時就做了開民宿的夢!

花了十五年的時間籌備

不過,范懷仁不敢貿然行動,他前後花了十五年做功課,先後攻讀樹德科大休管系休閒事業經營管理系、(NPUST) 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系、國立屏科大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系。並投身多樣化生物導覽進一步認識大自然環境。此外,還藉由投資房地產,深入了解建築和裝潢的眉角;為了開民宿投入如此多的工夫,恐是頭一人!

果然,一出手就很出眾!他在世界唯三的泥碳土活盆地─日月潭頭社,委請陳嘉晉建築師挑戰特殊地質,蓋了全台第一棟獲得低碳認證的友善環境綠建築民宿。其實過程是美麗的錯誤,當初因為喜愛這處被大自然環抱的地方,買下土地之後才發覺是不穩定的泥碳土地質,但他卻能化缺點為優點,以特殊的地基加以穩固,由於花費成本高,沒有其他人會這麼做,因此可以確定的是往後四周青山綠水視野不會被遮蔽!

斜頂二樓半建築,清水模壁面,室內裝潢使用原木切片,迎賓泡茶桌也是原木製成,房間內的地板、床組、桌櫃也都是木製的,搭配挑高的樓層和充份採光,一體成型成為會吸呼的綠建築,住在裡面身心十分舒暢!頭社是四周被環山擁抱的盆地,面外的房間均設有露台,可以遠眺青山綠水。這裡天氣多變,時晴時多雲,雲霧飄渺,居高臨下眺望猶如人間仙境,「散步的雲」因而得名!

坐擁如此美麗的大自然環境,民宿主人范懷仁不忍絲毫傷害,房間備品不惜成本全部使用可以分解,符合環保標準的洗潔用品,戶外則設了生態池,一方面營造景觀,一方面監控排放水的水質。建築結合太陽能發電板、熱水器、雨水回收系統,如此用心,無怪能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低碳認證的綠建築民宿。

 

一種環遊世界的概念

再來看看房間特色。空姐女主人林冠妘將長廊和門口仿登機室佈置,客房十六至十八坪,十分寬敞,各有主題:日式禪風、中式、義式、峇里島風…,宛如環遊世界。A1登機門內裝設計充滿內斂神秘中國風,有隱蔽性私人庭院,遊客可穿透竹幕望綠池;A2登機門呈現濃厚日式風格,私人庭院流水與無障礙友善空間,戶外有沉澱養心櫻花林。雖是綠建築但卻不簡陋,房間內的陳設和衛浴規格全比照五星級飯店,讓訪客住得舒適。一樓的用餐空間則設有投影機,可以舉辦小型生態解說課程,兼具商務會議功能。

范懷仁並整合了附近的有機小農,包含有機小蕃茄、有機白蘿蔔、天然染布等,料理成民宿的健康餐點,採果也充實了訪客休閒內容,即使住在好山好水中也不會感到好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