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環保永續
特別報導
創新創業
好滋味
創意行銷
心視界
收藏家
那年代
耕讀園
蹛飯店
醫美學
人氣攤
心情筆跡
拈花草
揪團購
郵輪之旅
吞霧集
心隨筆
庖廚傳
搜美食
觀光醫療
果嶺上
畫生活
E生活
加魅力
設計美
寵物經
都會樂
精品集
百貨客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生活時尚
 .賞析盆景之美
 .守護日月潭家鄉味的楊順源
 .堅持天然健康的鴻鼎菓子
 .樹與空間的對話─田尾「藝樹.館」
 .從小立志當麵包師傅的楊世炫
 .避暑驅寒兩相宜-箱根溫泉會館
 .碰運氣古早味鹼粽

   上一頁  共 ( 423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客家菜給予大家的刻板印象─多油重鹹十分下飯,偏好者頗多,唯並不符合現代人對健康飲食的要求,為此,曾到澳洲打工遊學,並一直在當地中餐廳工作,前後達十年的Kuan Wu Chen,返台後,決定將客家菜的料理水平進一步提升,祛油減鹽,吃起來更清爽,並融入粵、川菜系,讓客家菜呈現更多樣化。

■文/蓉蓉  圖/李佳鴻



Kuan Wu Chen的母親是苗栗三灣客家女性,煮得一手的客家好料理,二十年前在台中市忠太東路開設彩姨客家小館,以食材新鮮、風味道地著稱,經常座無虛席。他說,店裡使用的客家食材和醬料,全都是外婆家左鄰右舍的手作物,諸如福菜、酸菜、梅干菜、桔醬、腐乳…,這正是確保客家正統風味的秘訣與要件。

清爽、精緻、多元

不過,正統風味也意味著鹹香和油潤,雖然是四十歲以上的消費者追求的美食記憶,但對於飲食多元化的年輕世代而言,口味稍顯重了些,且不符現代人追求健康,減鹽少油的飲食要求,Kuan Wu Chen返台後,決定運用在澳洲所學到的廚藝,讓客家菜呈現新時代的風味─清爽、精緻、多元。

他選擇在台中市文心南三路、大墩南路口(近好事多),開設彩姨客家小館二店,挑高的建築空間、黑色為基底,搭配鑄鐵的裝潢,很時尚,也很年輕!他說,這裡屬於八期重劃區,大多是中高消費族群,對飲食講究,彩姨客家小館二店以健康為訴求的新世代客家菜,與他們的飲食偏好契合!

打開彩姨客家小館二店的MENU,客家經典的封肉、客家小炒、燜筍、玉米閹雞樣樣都沒少,但入口之後必定發覺比傳統料理爽口許多,不油不膩,風味層次也更豐富,乃因Kuan Wu Chen將客家菜融入了粵、川和日式的料理手法,不怕麻煩先將油脂逼出,並藉獨到的料理手法保留食材的鮮甜味。以封肉為例,挑選整隻豬中肥瘦最均勻的部位,先切四方型後沾醬油中火炸上色,特製滷汁滷2小時後,再進蒸籠2小時,這道菜無論是從切到炸到滷都要有技術,且時間冗長,是道功夫菜,吃起來的精緻度不遜於東坡肉。

 

大宴小酌兩相宜

客家小炒採用溫體三層肉,先煸出豬油跟肉香,加入醬油膏後再依序加入傳統豆干、阿根廷魷魚繼續煸炒,米酒熗鍋邊,最後加入芹菜跟蔥段快炒起鍋,沒有一樣食材是乾柴的。避風塘炒大蝦,也是工序繁複的招牌功夫菜,以匈牙利辣椒粉調味,風味十分特別,在別處吃不到。此外,許多饕客不到鵝肉城吃鵝肉,卻慕名而至指定要吃店內的鵝肉,Kuan Wu Chen說,在客家庄每逢拜拜,家家戶戶都會殺雞宰鴨鵝,過水燙半熟之後抹鹽和米酒,再以保鮮膜包覆,讓它繼續燜熟,如此一來水份不會蒸發掉,吃起來也甘美軟嫩;彩姨鵝肉就是這樣料理的!

因應宴客,彩姨客家小館二店也有上得了檯面的大菜,舉凡清蒸海石斑、XO醬炒鮮貝、上湯海鮮羹、鮑魚燴虎掌…,廚房有數位大廚,想吃什麼樣的好料都能應付自如,曾有大陸參訪團慕名而來,讚不絕口,賓主盡歡!對了!不能不提一下飯後的甜食,當然是客家麻糬,以手搗製成,十分Q軟,有傳統風味和創新麻糬冰淇麻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