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 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計畫炙手可熱
 .生技展精準行銷中科廠商搶攻跨域商機
 .中科18歲轉大人營業額可望首度破兆
 .公民電廠供電共有共享
 .中科輔導新創團隊「碳鑫資材科技」及「VorteSonic」獲創業獎
 .無人機載具產業「嘉」油
 .碳權交易是環保也是商機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科國際合作再傳捷報,繼與英國、西班牙、俄羅斯、日本、韓國、越南及大陸等科學園區簽署合作備忘錄之後,日本京都研究園區成為中科的第12個姐妹園區。在科技部陳德新常務次長、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及中科產學訓協會理事長李秉乾見證下,中科管理局局長陳銘煌與京都研究園區局長松尾一哉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

■文.圖/李佳璟



京都研究園區是日本第一座由民間經營的科學園區,以打造京都地區的創新育成中心為目標,為日本研究園區的翹楚,該園區賦予京都文化古都嶄新科技面貌的經驗,對於中科積極推動高等研究園區的活化與再造,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陳銘煌表示,兩園區合作備忘錄,以促進雙方經貿投資、培育產學研單位、促成科技合作及產業育成為主要合作領域。京都研究園區是日本首座由民間經營的科學園區,上千年的京都文資保存與科技並存,可作為中科推動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的活化與再造的借鏡。

陳銘煌指出,台中園區擴建為中科2017年度重點工作,而對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晶圓廠建置時程有重大影響的台中園區擴建案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已經通過環保署環評審查委員會議審查,有助於台積電加速推動10奈米生產製程,全面量產後更將是世界第一大10奈米生產線,並取得國內半導體製程領先國際先機,台積電預計投資5000億元,創造5000人就業機會,將提升中科整體產值與就業人數。

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沈國榮說,京都研究園區繼竹科之後,與中科締結姊妹園區,希望也不要忘了南科,科技無國界,向國外吸引技術是必要途徑,還將協助廠商向外輸出經驗。對日本科技園區已進入「關燈工廠」逐漸減少人力,由機器人取代,台灣卻陷入一例一休爭議,沈國榮認為,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剛好是一種「刺激」,廠商應趕快投入自動化和智慧化,現在東南亞興起,屆時他們自己都需要勞工,就不太可能輸出外勞,他預見「未來5到10年,台灣將見不到外勞」。

沈國榮呼籲廠商「現在不做自動化,5年後馬上會後悔!」,他舉自己的汽車傳動系統零件製造廠為例,一條生產線本來要28人當班,以機器人自動化後,現在只要6人的人力,未來將發展到僅需3人,不只工廠用機器人,連手術和打針都可能有機器人取代,人類將從操作者,變成機器人的管理者。

對產業界憂心一例一休後,人事成本增加,沈國榮說,一例一休對他影響不大,因為關燈工廠是未來趨勢,靠著自動化和智慧化,設備更新,速度更快,生產線被機器人取代,不必再依賴人力,一例一休在他看來反而是產業界的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