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奈米科技是一個既新奇又古老的科技。說它新,其實遠古的人類就使用過這個特性來鍛造寶劍、創造玻璃的各種神奇顏色;說它老,人類卻又是最近才開始了解掌握奈米的技術與原理。

■文.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奈米展是由國立科技工藝博物館的陳玫岑博士和國內許多奈米專家聯合設計的特展,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鑑於這個展設計製作得精采有趣,於是特地商借到台中來展出,即將於106元旦正式開幕,並將展至106年4月5日截止。

奈米(nano meter)是一個長度單位,是1米meter的十億或1,000,000,000分之一,光看1後面的0是不是就頭昏眼花了呢?但是我們可以這麼想,如果1米是地球這麼大的話,1奈米大概就是地球上的一顆玻璃彈珠(約1公分)大小。這麼小的尺度,許多事情都會變得跟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看到體會到的截然不同。

例如在這個展示中,有一個叫做【靜電力與重力的拔河】展項,就巧妙地展示了尺寸大小造成的差異。當我們用毛皮布摩擦壓克力管時,兩支相同管中的不同大小保麗龍球被靜電吸附的效果卻差很多,而這還只是幾倍大小的差異,如果大小差異到了十億倍那麼多,那一定會是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奈米展不只介紹了奈米世界的現象和原理,還延伸到許多例如植物(荷葉)、動物(蝴蝶翅膀的顏色)以及醫學(獵癌)、生活工藝(奈米隔熱、彩色玻璃)等應用方面,並提供了許多可以動手操作的展品。除了原本由科工館製作的展品之外,在科博館展出期間也將增添一些科博館自己的相關收藏品,例如具有奈米撥水能力的荷葉、芋葉等植物活體,在動物方面有許多蝴蝶翅膀的色彩會隨著角度變換多樣,這也是自然界的奈米現象。除此之外,在奈米碳結構的碳、石墨、鑽石以及奈米碳管展項中,科博館也將增加館藏中的石墨以及鑽石原礦標本一起展出。這些項目只有在台中的展出中才會出現,想看看鑽石原礦長甚麼樣子的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