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近來台中市長林佳龍身上穿著的西服合身又筆挺,整個人變得更帥氣,所到之處均成為注目的焦點,旁人紛紛打探是那位巧手的老師傅操刀,原來是林市長父親嫡傳的林諺良(阿良師);林市長的父親是知名的西服裁縫師,阿良師盡得真傳,口碑相傳下,官員、民代和藝人先後慕名而來!

■文/楊順發  圖/李佳鴻



阿良師與林市長乃雲林麥寮的同鄉,他的堂哥拜林市長的父親為師,師徒兩人在台中市的西服界享有盛名,阿良師16歲則從堂哥學藝,具有天份加上勤奮練習,很快就習得絕學,18歲便獨當一面,成為業界最年輕的手工西服師傅。正當阿良師出師,欲在業界展現身手時,卻逢日本和歐美成衣式西裝大舉進軍國內市場,攻占更大百貨公司專櫃,手工西裝市場因而快速萎縮,他只好另闢蹊徑!

修飾身材的魔法師

腦筋靈活的阿良師深諳成衣式西裝版型固定,而消費者身材高矮胖瘦無一相同,欲穿著合身必須再經修改,他看準這個市場的無限潛力,遂與各大百貨公司西服專櫃合作,負責修改西裝。由於阿良師作工十分細心,精準掌握顧客的身形,從上半身的肩寬、袖長、上圍、中圍、下圍、身長,到下半身的腰圍、臀圍、大腿、褲口、褲長、前檔、後檔。除了量出尺寸之外,阿良師也會觀察每個人的體態、姿勢,像是肩膀的角度、形狀,西裝的好看與否關鍵之一就是「肩膀的合身度」,肩線是呈現整件西裝的重點,要有筆挺的西裝就靠這一步。

精湛的手藝使得客人滿意度爆表,阿良師在業界的聲譽與日俱增,今年初,在對時尚潮流十分敏銳的中友百貨極力邀請下,阿良師乃在中友A棟6樓開設「合紳號」門市(係合身和符合紳士風格的諧音),市長林佳龍聞訊趕來訂製西服,穿著所到之處倍受讚譽,於是市府局長級人士和多位民代在林市長的介紹下,亦爭相找阿良師訂製西服,連藝人都慕名而來,果然無不滿意,一時訂單紛至沓來。

阿良師指出,上等的布料是出色西裝的必備條件,因此他堅持採用義大利和英國的進口布料,在他用心研究下精準掌握每一種布料的特性,剪裁的手法各有不同,才能保持最筆挺的狀態,搭配毛料內襯,不僅恢復筆挺效果佳,且冬暖夏涼。加以前述不厭其煩細量全身尺寸,以及專業試穿與修正,做出來西服就是這麼合身和舒適,無論做各種動作都沒有束縛感(符合人體工學)。

阿良師也因此成為名副其實的身材魔法師,敏銳的美感概念,將各部位的長短鬆緊抓到恰到好處,讓脖子短、四肢短小、鮪魚肚等困擾不著痕跡地隱藏了起來。為人親和的阿良師總是不厭其煩和客人充份溝通,深入了解客人的職業、工作概況、作息場合、社交圈,再給專業的建議,個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這就是手工西服最大的存在價值。阿良師永遠不怕客人挑剔,不論需要修改多少次,保證做到客人滿意為止!

 

從美國專程返台訂製

阿良師指出,客人當中不乏從美國專程返台訂製者,客人說同樣的工藝水準在歐美收費十分昂貴,找阿良師訂製含專程返台的機票在內都還很划算!事實上,阿良師自己也很清楚這一點,他說,台灣手工西服的工藝從日治時代迄今奠定了深厚的基礎,在國際比賽中台灣師傅常常奪得冠軍,功夫好、收費相對便宜,在國際市場十分具有競爭力。

阿良師指出,多年來消費者已漸漸體會到西服品牌知名度和合身舒適不見得對等,紛紛回過頭來訂製手工西服,使得市場有明顯回春的跡象,他正打算擴大西服工坊規模,有計劃培訓青年人才投身手工西服的行列,共享品牌的資源,一起逆轉手工西服的市場,並放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