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遇到火災趕緊通報119消防隊,但電話尚未普及的舊時代怎麼辦?在那個時代消防隊通常會在城區都會設高台,用以瞭望全區,目視有無火警發生!這樣的瞭望高台日治時代全台有多座,但如今大多已被拆除殆盡,目前僅剩二座,雲林縣虎尾鎮合同廳舍即是其中之一,經重修後空間再利用,今成為喝咖啡和看書的好地方!

■文.圖/張若



虎尾合同廳舍位於虎尾鬧區(林森路、中山路口),係舊行政區所在,對面日式洋樓建築原為虎尾郡役所,戰後成為虎尾鎮公所,現依古蹟法保留,並改為布袋戲館,以發揚地方文化特色;其旁的郡守官邸則為日式木造建築,現已改為故事館。

曾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

廳舍之興建年代較之郡役所與郡守官邸,為較為晚近的官方建築物。虎尾合同廳舍乃日治時期消防單位觀測轄區失火位置,及完成通報之緊急救災建築物,興建於昭和五年(1930年),建築形式與1939年興建完成之台南州消防隊有異曲同工之妙。該建物為四層樓高之瞭望塔式閣樓,曾是虎尾最高的建築地標。

合同廳舍為日治時期官方辦公廳舍的特殊建築類型之一,所謂「合同」乃為合署辦公之意。目前台灣現存日治時代州郡等級合同廳舍,較為人熟知者共有三棟,即台南合同廳舍、虎尾合同廳舍以及基隆港合同廳舍;前二者建築形式相似,基隆港合同廳舍(即後來的海港大樓)為容納11個不同的單位,規模較大,形式與一般大樓相近。

虎尾合同廳舍有多個出入口,中間入口將空間分隔為左右兩區,兩區的一樓各有向外的獨立出口,但各自又有向內的門,可通往中間入口,讓室內的空間可以彈性運用。合同廳舍內部空間包含三大部分:郡役所直轄派出所、消防組、公會堂。

戰後改為虎尾警消辦公處所,兩單位搬遷新大樓之後,亦曾一度成為軍公教福利中心賣場及記者公會辦公室。之後,文化單位為了保存古蹟,於1989年10月31日登錄為歷史建築,2006年12月完成修復,2013年12月由誠品書店及星巴克咖啡進駐,閒置空間再利用。

 

古今時空在此交會

誠品書店一樓為文具區,二樓為書局區,保留了原本的樓梯間圓弧牆柱,古意盎然。大門到展示櫃台均保有原本警察局的字樣和警徽,看起來格外有趣!另一頭則是星巴克,二樓規劃為座位區,桌椅雖然不多,但是屋子擺設挺不錯!木質地板和古樸的牆壁和現代樣式的桌椅,有一種衝突美感,但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戶外的人行道上另設有露天桌椅,有遮陽傘可以遮風避雨,雖然路上人車熙攘,但小鎮的交通還不算複雜,坐在這裡看著對面由日式老建物改造的布袋戲館和故事館,時空在此處交錯,彷彿在日治時代與現代之間來回穿梭,別有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