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國家歌劇院已正式移交給文化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管理,除了欣賞藝術殿堂的演出,內部還規畫咖啡店、書店、餐廳,甚至有啤酒吧,引發「歌劇院不是歌劇院」的質疑,憂心流於商業化。建築學者、專欄作家李清志則認為,歌劇院不必單設定為藝術中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買票去聽歌劇」,加入其他餐飲和咖啡及藝術空間,讓歌劇院變成一座都市沙龍,也是都市中開放交誼的客廳,民眾從生活中接近藝術,藝術殿堂不再高不可攀。

■文.圖/李佳璟

台中市最近啟用台中國家歌劇院,李清志對日籍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的作品,評語是「前衛!建築的藝術經典!」他日前曾到日本演講,日本當地建築評論家曾佩服表示,「台灣是很有活力的地方,可以蓋出這種建築」,因為日本囿於經濟問題,已經很少地方政府會有這種魄力和財力完成伊東的夢想建築。



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艱難工法,已經超越時代!」李清志強調,啟用後的歌劇院,很多施工細節雖然和當初伊東設計的內容稍有增減,但台灣能完成伊東設計生命中的里程碑,已不只是一座建築物,而是一座藝術品。

李清志以「靈魂的場所:一個人的獨處空間讀本」到台中開講,對台灣各地不少熱門建築地標,吸引一窩蜂民眾去打卡,不一定具撼震人心的效果,「台中市新啟用的國家歌劇院就是一座震撼人心的建築」,民眾可以從生活中接近藝術,文化設施更親民。

「台灣不太懂得欣賞安靜的美學!」李清志說,極簡的設計常比較不受欣賞,所以有時「留白」常會被要求畫上色彩或加上裝飾,「不太能忍受孤單」,他認為「少就是多!」現在已有愈來愈多人開始過極簡主義的生活。

李清志心有所感的表示,建築物裡面的東西少了,簡單的生活卻可以讓心靈豐富,如同建築上的極簡風格就是一種安靜美學。他希望台灣人慢慢欣賞減法的生活,也舉日本有名刊物編輯,他從住的建築物開始丟掉家具、物品,結果屋內僅存一張茶几,衣服不超過10件,從整理過程他也開始整理自己的人生,不被物欲控制的人生,獲得更多快樂,體會物質的幸福是短暫的,精神的喜悅更有深度。



領悟「不知你在忙什麼?」

「咖啡館就是我的修道院!」他每天一定有一段時間坐在咖啡館內,靜靜的與自己共度咖啡館的時間,從安靜中思考人生,就像他愛逛墓園,即使大過年也不忌諱的去墓園漫步。

李清志表示,人在墓園,領悟「不知你在忙什麼?」「為何而活?為何而努力?值不值得?」,尤其是1年之初的春節,他愛去墓園安靜的反省過去,思索未來,這麼多年來,他對世界各國的墓園也有不同的心得。

他分析,巴黎是藝術之都,連墓碑的雕刻都是藝術,至於紐約墓園就像曼哈頓的大樓,墓碑呈現「高高長長、密密麻麻」,中國人不喜居家附近有墓園,但美國則有人建議,應該在都市中保留小小的墓園,讓人可以就近走進去想一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