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產業文化
 .中部首座「電影」圖書館嶄新啟用
 .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舉辦首屆"樂讀盃"英文朗讀比賽 培養中小學生英文硬實力
 .漆藝大師賴作明代表作慨捐市府見證三代漆藝傳承
 .楊鼎献「心雪初霽」 探討生命與自然環境
 .壺雕大師李崑源父子的 展示空間「源興茶藝社」
 .平地水蜜桃異軍突起
 .溪湖葡萄市場受疫情波及

   上一頁  共 ( 414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15年8月19日適逢星雲大師九十高壽,中華畫院院長李奇茂特別邀請兩岸藝術家精英舉辦書畫交流展。來台參訪暨參展的當代名家之中,有一位名揚海內外的傑出藝術大師張新宏,夙以沒骨畫魚見稱於華人藝術界,筆法精湛,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享有「金陵魚仙」美譽,加以融貫古今中外,獨創洗墨洗色法,在灑脫和細膩之間取得最佳的平衡,收放合度,為中國水墨帶來新風貌,同時也為西方畫作起啟迪作用。

■文/張若  圖/劉玉增



張新宏在當代中國藝壇表現傑出,成就備受肯定,同時擁有江蘇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南京市美術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美術師,世界文化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中華海峽兩岸佛學發展協會藝術顧問,南京國陽書畫院副院長,江南詩畫院理事,《江南詩畫》副主編,南京古雞鳴寺書畫院特聘畫師;南京長江書畫研究院研究員…等尊崇身分。

獨創的洗墨洗色法

張新宏自幼酷愛繪畫藝術,經年筆耕不輟,上追古賢,近訪名師,取眾長後隨師學藝,天賦加上後天的努力不懈,畫藝不斷精進,觸類旁通,人物、花鳥、山水皆工。成名後,張新宏成立自己的創作工作室,取名懷真軒,以懷真軒主人自居。顧名思義,師法自然,藉畫明志,胸有成竹,神閒氣定,下筆流暢,渾然天成,毫不紋飾。張大師一向強調真性情,又非常在意善與美觀念的表達,標榜「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移情作用。

出身物產豐饒的江南魚米之鄉,水中悠游的魚遂成為他筆下最常出現的創作題材,舉凡金魚、溪鯉、錦鯉、魴魚…盡收筆下,姿態萬千,形態自若,活靈活現,一如水中自在悠游,躍然紙上。觀畫彷彿溪邊佇足賞魚,常令人看得出神。张新宏筆下的魚形態多變,時而工筆細描,把魚的每個部位一絲不苟地畫下來,像姑娘繡花般細致;時而揮筆速寫,簌地一氣呵成畫出魚的動態。在灑脫與內歛之間找到平衡點。



中國藝評如此形容張大師所畫的寫意鯉魚─在沒骨畫的基礎上,採用除去墨或色畫出鯉魚的鱗和鰭,使之沒骨實體的魚身補之留白的魚鱗、魚鰭,做到了虛實對比強烈,一改傳統畫魚實線勾勒法為實身軀,虛鱗、虛鰭相結合;二改中國畫只有加法沒有減法為加、減墨、色自如。讓魚兒更加靈動,墨色發生新的變化,畫面更有生機。

張大師每一幅以魚為題材的作品,無不寫景幫襯,舉凡水草、蓮花等植株,發揮綠葉襯托紅花的作用,賓主交輝成趣。有的作品更輝映出天光、水煙,有時也會描繪出激流,虛與實,動與靜,獨創的洗墨洗色法讓平面的畫紙頓時產生深邃的立體空間。

張大師爐火純青的繪畫技法,被歸類當代興起的中國重彩畫,它是兼具現代和古代,西方與東方的一種獨具特色的裝飾風格,充滿色彩明快華麗的情趣。近代中國書畫家們殫精竭慮亟欲突破傳統窠臼,而融貫古今中外的重彩畫技法,可以說是將中國的繪畫藝術帶領到一個新的空間和領域。張新宏的畫作被公認是其中的佼佼者。

 

被授予「名族藝術家」稱號

張大師作品多次參加全國、省、市畫展並獲獎,更榮獲聯合國美術家協會舉辦的書畫大展金獎,並授予「名族藝術家」稱號。亦獲第十二屆「世界華人藝術大會」書畫藝術展銀獎,並授予「世界傑出華人藝術家」榮譽稱號。2010年和2011年先後兩次應邀赴台灣舉辦畫展,深受好評。

其近期代表作包括:花鳥系列─《事事如意》」、《大吉大利》、《笑口常開》、《千年結實》;魚系列─《六順圖》、《志在龍門》、《魚樂圖》、《年年有餘》、《春江水暖》、《荷塘過雨》、《秋韵》、「《百魚圖長卷》…。以《荷塘過雨》為例,茂盛荷葉中紅蓮數朵,搖曳於清風之中,兩尾錦鯉其中戲水,掩映於荷影之下,給人一種生機盎然、萬象一新的感受。畫既有美的意象,又與文人的審美趣味相契合。再如《魚樂圖》,此畫充分利用彩墨的濃淡變化生動地表現大自然的景象,很有節奏的韻律,天然中帶著一抺詩畫意境,帶給人舒心的愜意和寧靜感。

大師有多幅作品入選《世界藝術家名人錄》、《世界藝術家年鑑》、《中國藝術家年鑑》等。作品廣為大陸和港、澳、台灣地區及日本、韓國、東南亞、歐美等國、友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