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蔬果鮮
宗教巡禮
思想起
華人科學攝影展
水果王
山林記
新方案
人物誌
職場加油站
文教特報
藝術投資
文化產業
中時會客室
藝文前線
地方創意
目前位置  >  首頁 > 藝文前線
 .聚合•綻放-開啟文化近用新模式
 .水墨畫家陳正隆 馳騁國際畫壇發光發熱
 .「觀花.節氣」心靈與隱遁山水對應的創作之路
 .藝術家黃進龍的藝術與創新
 .放牛囝仔曾明男 藝術之路
 .面對人生起落的陳雅鳳
 .一切 只是為了快樂

   上一頁  共 ( 240 ) 筆 / 第 ( 6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曾經擔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的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倪再沁,一向勇於挑戰藝術尺度,最近更跟多位世界級的藝術大師開玩笑,大搞藝術4P,3月8日剛結束台中市大象藝術空間館推出《4P與風景》油畫展,其中多件4P作品充滿戲謔與詼諧,逸趣橫生,洋溢獨樹一幟的倪氏風格,但也難免啟人情色的聯想。

■文.圖/葉志雲



最限制級的4P作品,當屬如成人般高的大型雕塑〈狗豬配〉,倪再沁以玻璃纖維材質製作的3隻色瞇瞇公狗站著趴在1隻母豬的身上,手法寫實,一看就是在交配,這件第一次公開的〈狗豬配〉大作,就擺置在畫廊的展廳,異常醒目、驚悚,吸睛效果極強,也充分凸顯展覽的主題,自然成為觀眾議論的焦點。


重拾油畫筆的新作展

「好玩嘛!」在旁候教的倪再沁,態度倒很從容,說起來一派輕鬆。到場參加開幕茶會的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是笑著對觀眾說「雖有點限制級,但不是情色,是純藝術4P」。

倪再沁20多年前以油畫在藝壇嶄露頭角,並在國美館開館展中展出,也加入過台北畫派,經常參與各種重要大展,後因1988年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展出的《遊戲行為》系列,被指為煽情,遭致謾罵,而放下油彩筆,轉向水墨創作。

倪再沁這次重拾油畫筆的新作展,最引人好奇與話題的莫過於4P雕塑與油畫,他藉藝術搞4P,手法另類獨到,並在藝壇創造另一波藝術乎?色情乎話題。

倪再沁表示,性愛遊戲有所謂的3P,亦即3人雜交,他把角色多添加了一位,所以稱之為4P。倪再沁的4P藝術與真實社會的4P不同的是,他除了畫人外,亦讓豬、狗、牛等動物成為4P的主角,而且把不同的動物送作堆,一起玩4P;誇張的動作,荒謬的情節,可說前所未見,讓觀者驚悚之餘,也會會心一笑。

 

世界最紅藝術家的作品變成4P油畫

倪再沁早在90年代推出的《台北怪談》系列,就開始畫4隻連在一起的4P豬、狗等,當時就頗遭議論,到了2002年,進一步把4P畫改成雕塑,當時在靜宜大學公開展覽,引起不小的轟動,還上了電子媒體和報紙的頭條新聞,並在網路掀起藝術與色情的論戰,名噪一時。倪再沁這次的4P藝術玩得更變態,讓4P動物雜交,搞出了〈豬狗配〉、〈狗豬配〉等雕塑,同時把世界最紅藝術家的作品變成4P油畫,大膽手法又一次震驚藝壇。

倪再沁將美國藝術大師傑夫.昆斯的氣球狗4P化,1隻變成4隻;也把英國畫價最貴的藝術家達米.赫斯特的乳牛和全亞洲最紅的日本村上隆極為色情的卡哇伊玩偶統統4P化,而且極盡戲謔之能事,讓大師的迷哥迷姊也傻了眼。

問倪再沁為什麼這樣做?倪再沁直接了當的說:「就是不爽、賭爛嘛!」並舉出2007年底曾經來台,簽書會辦到爆的村上隆為例說,他遊走在色情邊緣的卡哇伊玩偶,不過是很俗的塑膠類玩偶,但一年的產值卻達到上百億元,成為亞洲最紅的作家。倪再沁很不服氣的說:「村上隆的爆乳動漫美少女,強調可愛,根本就是情色動漫嘛,卻利用藝術來包裝,已經到了色情的臨界點,根本是假當代藝術之名來創作情色動漫畫,我要踢爆他!」 既然村上隆要耍賤、耍色、耍驚聳,乾脆就讓它俗得爛到底、爛到爆。


藝術價值的高低取決國家的大小

倪再沁有點不屑的說,這些世界最紅藝術家的作品,行情都是天價。在他看來,藝術價值的高低,往往取決於國家的大小,大國文化自然強權,非文化強權的小國,藝術家似乎就沒有了發言權,因此,他希望藉著反諷的4P畫,玩一玩所謂的世界大師,順便幫非文化強權的藝術家們發發聲,一吐肚子裡的鳥氣。



倪再沁小檔案

1955年生於台北縣

巴黎第四大學藝術史博士候選人

經歷:

東海大學台灣美術研究中心主任(2008-)

東海大學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院長(2007-2008)

東海大學文學院院長(2004-2007)

財團法人席德進基金會董事長(1997-2002)

財團法人台灣省美術基金會執行長(1997-2001)

台灣省立美術館館長(1997-1999)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1997-2000)

美國國務院邀請訪問(1999-2000)

財團法人山藝術文教基金會、國巨文教基金會、劉其偉文教基金會等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