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2024-03-29 11:11:30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面對台中市自105年進入千億負債的嚴峻財政考驗,市長盧秀燕表示,未來市府施政將優先履行她的政見,前市府好的政策也會延續實施,像是今年未編列預算的老人健保補助,雖然最近的臨時會確定來不及追加預算,但市府仍努力「追錢」,不排除今年提前實施,最晚明年也一定會恢復,絕不跳票。敬老愛心卡今年則會追加預算,補足原先短差的6至8億元經費,繼續讓長輩享有這項措施。
盧市長今(12)日於市政會議後受訪表示,由於前市府不支持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所以今年未編列相關預算,現在市府要「追錢」來履行她競選政見。新市府剛開始執政,要到109年才會編列預算並執行,她已在內部會議拜託市府同仁努力調度財源,想辦法「無中生有」,不排除提前實施,最晚明年一定會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她也指出,以目前市府財政惡劣的狀況,「追錢」的任務比起其他直轄市要困難許多,其他都可能還有數百億、甚至是千億的舉債空間,但台中市現在連要借錢都可能沒錢可借了,必須調整施政項目,並想辦法開源節流。
「恢復老人健保是她十分重要的政見!」盧市長強調,這樣長輩們才能都享有最好的醫療與長照,如果因為繳不起健保費,無法擁有醫療照顧,長輩們將惶惶不可終日,不然就得轉而增加子女的負擔。
市長一任四年,如果明年恢復老人健保,就可說是提早履行政見,但她希望在市府財源籌措上更加努力、展現專業,最晚明年一定會實施,絕對不會政見跳票,但是若能提前追到財源讓預算提早執行,那就更好了,不排除讓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政策提早上路。
至於敬老愛心卡,盧市長指出,台中的敬老愛心卡政策是從前市長胡志強開始實施至今,包括胡志強及林佳龍兩位前市長都處理得不錯,是市民還算肯定的政策。由於這項政策全年估計需要經費8至10億元以上,可是前市府今年僅編列2億多經費,至少短差6至8億元,現在市府同時正在追這一筆經費,今年會再提追加預算,希望在不舉債的情況下籌措及調度財源。
「好的政策當然要繼續實行!」盧市長表示,目前台中市的敬老愛心卡政策比台北市優渥許多,以搭乘計程車來說,台北一趟補助17元,台中則補助50元,她會努力繼續兌現兩位前市長的政見,等兩、三年後市府的財政狀況好轉,會再增加各項的社福措施,不過,眼前仍先以履行她個人政見,並且沿續實施前市府好的政策為主。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