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8 16:42:18
 
2024-03-28 14:32:20
 
2024-03-28 14:24:13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台灣動畫迷一年一度的盛事「台中國際動畫影展」邁入第四屆,今(11)日起一連六天在台中秀泰影城和凱擘影城熱鬧登場,市長林佳龍今日出席開幕記者會,並與法國NEF新書寫動畫協會理事長薩維耶卡瓦托普(Xavier KAWA-TOPOR)簽署「法國楓德浮修道院」(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動畫駐村計畫,將於明年徵選一位台灣動畫創作者到法國歷史悠久的中世紀修道院楓德浮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駐村創作,盼讓台中動畫產業與國際鍊結,更上一層樓。

今日開幕記者會上,包括林市長、閉幕片《狗狗傷心誌》導演張毅及製片楊惠姍、曾多次入圍金馬獎的資深動畫導演余為政、法國NEF新動畫書寫協會理事長Xavier、日本國寶級動畫大師月岡貞夫、新聞局副局長呂美莉、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市議員翁美春、張雅旻服務處代表,以及來自世界各國的動畫影人及評審皆齊聚一堂。

林市長表示,台中動畫影展去年首度向國際徵件,共獲得1849件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投件,今年規模突破以往,共有2006件來自國內外的優秀作品,越來越國際化,尤其今年首度增設「提案獎」,作為支持台灣新銳導演創作的第一桶金,以鼓勵具藝術性、獨創性及個人風格的動畫導演持續創作。

林市長指出,市府推動動畫產業不遺餘力,投入非常多的資源與精神,包括今年10月底以藝術電影為主要放映節目的空間「中山73」即將試營運,在霧峰的「中台灣影視基地」已新建完成,位於水湳智慧城的「中臺灣電影中心」與「國家漫畫博物館」都正在積極興建當中,相信未來台中不只是台灣影視重鎮,更將成為結合ACG形成完整產業鏈的產業中心。

另外,台中將動畫作為城市影展,越來越受到國際的重視,今年吸引法國、日本、韓國及歐美各地影人一起來參加,也有幸邀請到國內知名影人、金馬獎導演張毅及影后楊惠姍參與,他們所執導的閉幕片《狗狗傷心誌》,真的非常令人感動,今晚由台灣自製的機器人科幻動畫長片《重甲機神》也將進行世界首映,為影展正式揭開序幕。

林市長也說,他14年前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針對台灣電影制定10大政策,現在將當初的願景、藍圖與政策在台中逐一實現,讓能量一點一滴累積,尤其動畫跨文化與語言,不同文化背景的觀影人都可產生共鳴,結合科技與藝術的創作,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影展閉幕片導演張毅表示,動畫就像是生長中的植物,沒有豐饒的土壤不可能開花,根據估計,皮克斯動畫電影《可可夜總會》(Coco)共投資新台幣50億元製作,反映出國際動畫產業規模之龐大,也帶給國內動畫產業震撼,台中將動畫當成國際影展,這是非常大的努力,除了產業發展,創意人才培育也需要大量資源去支持,感謝市府辛苦推動,期待與市長持續努力。

法國NEF新書寫動畫協會理事長薩維耶卡瓦托普(Xavier KAWA-TOPOR)指出,非常感謝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邀請,第一次來台灣,發現台灣有許多動畫優秀人才,很高興與市府推動駐村創作計畫,此計畫已推動超過10年,邀請超過200多位國際導演合作,這次將徵選台灣一位藝術家到法國,預計完成一部動畫影片,促進兩國的動畫交流。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指出,基金會盼透過影展拓展視野,並以提升產能與質量為目標,因此將國產動畫片作為開閉幕片,去年開始推動「動畫搶先看」,今天還有「提案獎」,培養更多創作新秀,提升產業連結。今年首次與「法國楓德浮修道院」進行合作,讓世界看到台中動畫的產能,促進國際交流更加頻繁密切。

今日記者會上,本屆國際短片徵件競賽六位決選評審全員到齊,皆為國際動畫領域負有盛名或獲獎無數的專業影人,讓今年影展突顯「華麗陣容」,包括台灣資深動畫導演余為政、五位國際評審《給自己的情書》斯洛維尼亞導演史貝拉卡黛茲、《對海的呢喃》波士尼亞導演愛娃希薇亞諾維克、《歲月交椅》南韓導演鄭多喜、《333夜總會》巴西導演吉恩姆馬康德斯、法國動畫歷史學者薩維耶卡瓦托普,以及觀摩單元影人《喬納斯與海》導演瑪爾理絲凡德威爾(Marlies VAN DER WEL)、《縫補人生》導演貝西布希Bexie BUSH、《失物招領》丹尼爾艾格達(Daniel AGDAG),讓台中的國際動畫交流邁進一大步。

新聞局指出,2018「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自今日起至10月16日於台中站前秀泰影城與凱擘影城舉行,安排來自世界各國的觀摩長片及國際短片競賽精彩影片放映,本週六更有焦點導演保羅布希與月岡貞夫的大師講堂,週日則有「台灣動畫搶先看」活動,並訂於10月16日下午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現場將揭曉總獎金140萬元的各個獎項得主。

有興趣欣賞影展節目的觀眾,可事先透過ibon售票系統實體端點或網站購票,或於影展現場購票劃位,有關更多影展精彩片單及活動詳情,歡迎查詢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官方網站https://twtiaf.com/2018/ 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iaf.taichung。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