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6 14:40:21
 
2024-04-16 11:01:40
 
2024-04-16 10:59:51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張慧慈,七年級生,出身於典型工人階級家庭,她的成長過程一路顛簸,經歷無數歧視與磨難,從有意識起,雙手就忙著做家庭代工,中學時代當過女工,大學後靠著好文筆,四處申請獎學金貼補家用。一如大部分弱勢家庭的兒女,她成長歷程不算順遂,小學時用優異成績換取的高價筆,卻被老師一口咬定是偷來的贓物,還向同學硬擠出最無辜的「對不起」。這一切發生,不是取決於她的人格,而是她所身處的社會位置,曾經想過當黑道,卻苦於沒有成為老大的捷徑,只好憤而改選另一條道路:專心讀書!

她闡述的故事,沒有被神話的成功情節,沒有庸俗的勵志格言、激進的社會控訴,她曾說:「自己幸運了一點,因為會讀書,透過教育成功翻轉人生,但對其他同階層出身的孩子,這也是一種「懲罰」,我想讓大家知道,很多事情不是上輩子做太多壞事,也不是自己的錯,是社會結構的問題,是社會定義了我們」,她一路忠於自己,小時候是為了以後「坐辦公室」而唸書,長大後透過教育,再反向思考教育的本質,對她而言,教育是翻轉人生的途徑,但這張資格證,不應該成為讀到大學後,才可拿取的物品。

來聽聽她分享生命經歷,重新審視自己、這個社會及現下年輕世代想望翻轉的努力和困境,活動安排網路人氣作家吳曉樂小姐擔任主持,以互動活潑的方式進行演講,敬邀一同來品嘗「一顆十五元,有肉有菜有澱粉,如果一顆吃不飽,再買一顆就好。」的水煎包。

本講座免費入場,歡迎踴躍參與。講座時間為4月14日(星期六)14時,於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進行。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