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4-19 11:11:20
 
2024-04-19 11:09:17
 
2024-04-19 11:07:36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2015年獲選「臺中市資深優秀美術家」的袁國浩老師,將於1月14日至2月8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袁國浩2017原創展」。

袁國浩自幼即受葉火城、詹益秀、曾維智等名家薰陶指導,從事藝術工作四十年,擅長油彩創作,其作品題材廣泛,早期追求色彩和諧,畫面安定,後用色對比強烈,運筆粗獷不拘。作品曾獲台陽美展金、銀牌獎,高市美展第二、三名,全國美展及全省美展優選等。

此次展覽「看有的」部分,為他近年來寫實作品的發表,仍一本初衷鄉土掛帥,描繪周遭熟悉的人事物,如200號群像「公園唱曲」,80號「鐵工廠」等;另也逐漸捨棄慣用印象派手法,轉以細膩多色層的表現方式,營造畫面的視覺效果與油彩的璀璨魅力。

向被歸類為「油畫家」的袁國浩,早年畢業於工業設計科系,曾任中華民國工業設計中心產品設計師,有豐富設計實務經驗,對於不同材料的併置、質感間的對比等感覺敏銳,且向來不滿足侷限單純媒材的運用。因此,在油彩創作之餘,長期實驗、探討各種媒材的本質與特性,期能找到新的藝術創作媒材,或在通俗的媒材上,發現嶄新的運用可能性。

作品中有25件充滿創意的複合媒材「看無的」,都是袁老師自嘲「玩媒弄材」堅持原創性和結合舊有媒材的另類嘗試,媒材使用廣泛多樣,展現幻變莫測的視覺效果,不像以往作品僅著重形與色的繪畫性表現,更擴及光影、質感及媒材合理運用的整體性美感。

「椅」系列-將日常生活中的座椅,解析再重組,抹除材質與色彩的感官印象,將習慣的低視角移置成水平,經燈光投射,光影營造「椅」的新象。「記憶」系列及「洗腦」「標本」等作品是應用現代的塑膠發泡材料,逐步有計劃運作,讓不易駕馭的新媒材馴服,實踐完成腦海裡的藍圖。其他作品如「城堡慶典」「潑灑之間」「棚」等是利用媒材間的不相容性形成特殊變化的作品,在材料使用正途上是缺陷,但對於藝術創作卻有難得效果。

歡迎光臨這場新舊媒材、新舊觀念間有點衝突的『看有的vs看無的』展覽,期盼愛好藝文的朋友們能用異樣的眼光來欣賞、批判作者開拓的視覺領域。

 
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