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2024-03-29 12:49:38
 
2024-03-29 11:12:09
 
2024-03-29 11:11:30
最新消息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到12月21日止,在文物陳列室(一~二)展出「添薪傳藝-蔡楊吉木雕個展」,蔡楊吉以雕刻刀遊走木頭之間,將鬼斧神工的傳統木作雕刻轉為藝術創作,從匠師到工藝師,跨向藝術家之途前進。

蔡楊吉1956年生於新竹市木雕產業據點樹林頭,父親開設雕刻社,可說是家學淵源。因自小就接觸木雕代工的基礎工作,國中時已幫忙雕刻各種浮雕圖紋,並向新竹師專教授趙明學習西畫石膏素描,靜物水彩油畫,戶外寫生,開始靈活改變雕刻圖樣。學習廟宇雕刻是民國62年,在臺北縣永和圓通寺附近看寺廟雕刻,遇阿萬師學習小木作雕刻,並隨之工作。退伍後追隨廟宇雕刻大師黃龜理學藝,從此與木雕結了一世情緣。

技藝的學習成並非一蹴可幾,需要長時間的磨練及融入心領神會境界,方能創作出技藝超群、巧奪天工的作品。蔡楊吉從學徒到師傅,從氣勢磅大木構到精巧華麗小木件,從廟宇雕刻轉型到創作,融合精湛技法與原創新意,將文人匠師格局與藝術功力,以雕刻刀遊走木頭之間,將鬼斧神工的傳統木作雕刻轉為藝術創作,並榮獲第六屆大墩工藝師、臺灣工藝之家、臺灣木雕工藝師等榮銜。

    蔡楊吉有感現今傳統鑿花技術的同輩匠師逐漸凋零,年輕匠師已不多,深刻體認傳統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若未及時保存與傳承,恐相關資料及技術會逐漸流失殆盡,決定以個人擅長的傳統建築大木結構,與傳統鑿花小木作的製作與維修技術,積極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進行相關教案編撰,像是「比箭招親」、「禮廉傳家」等精采的作品也會在這次展覽中呈現給市民朋友欣賞。

    此次「添薪傳藝」個展從12月3日至12月21日於大墩文化中心文物陳列室展出,多數作品脫胎於傳統廟宇木雕,將原屬建築整體的局部裝修,如窗櫺、斗拱、雀替的雕刻轉化為獨立的物件,讓觀者更易於親近欣賞;另一方面,嘗試與時代氣息接近的創作,如幾件取意不取形的作品,顯現創作者勇於突破的嘗試,更覺難能可貴。這場結合傳統技藝與創新思維的木雕展覽,您千萬不可錯過,誠摯邀請共享自然原木的創意馨香。
2016-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