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科技業抗旱總動員護國神山台積電搭ㄇ型鐵架護水
 .科技部第67次園區審議會核准中科投資案
 .中科與漢翔簽署策略聯盟搶攻航太產業市場
 .生態樂園!中科出版《蝴蝶、蜻蛉、鳥飛翔的科學園區》
 .新春採草莓賞烏龜
 .友達西大墩窯文化館典藏古窯之美
 .「塑不塑」「飾不飾」塑膠也環保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灣是世界知名自行車王國,全球特有的「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在中科園區啟用,由巨大集團創辦人劉金標主持揭幕,這座結合互動科技與工藝美學的自行車文化探索,建築外觀獨特圓弧造型及流動線條,自行車速度與自由感,成為打卡熱點,吸引車友來朝聖。

■文╱李佳璟   圖╱巨大集團



中科為台灣自行車產業聚落中心,「自行車文化探索館」館內展區聚焦自行車歷史、台灣產業聚落發展、文化、科學、公路競賽、登山車、城市環境等內容,傳遞自行車各式樣貌,有如台灣自行車站上世界舞台的博物館。

 

認識自行車的多元樣貌與知識

打拚自行車產業近一甲子的劉金標表示,「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真正透過體驗,而愛上自行車騎行!」期望台灣成為全世界心目中最棒自行車島,讓人們想到自行車就想到台灣。

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營運總監汪家灝指出,展廳由1817年第一輛具轉向功能的雙輪車為開端,結合互動科技與工藝美學,自200多年的自行車歷史與文化談起,循序漸進的故事軸設計讓民眾認識自行車的多元樣貌與知識。

 自行車成為風行全民的運動,自行車早已不只是移動工具的一種選擇,更是人們情感的夥伴,各種的人際互動與自我挑戰,或重新尋找生命中的意義,自行車騎行提供適當的速度,剛好帶你看盡人生美景與感動。

自行車文化探索館建築以圓弧的造型與流動線條詮釋,這座中科園區嶄新建築地標,出自台灣第一位獲得美國建築師最高榮譽的建築師潘冀之手,還提供結合互動科技,親身體驗多元騎行樂趣。



身歷其境找出衝刺決勝關鍵

此外,還有VR虛擬實境、沉浸式劇場與體感互動的世界中,體驗職業車手穿梭山林、坡度攀爬、高速俯衝的奔馳快感,民眾可以使盡全力挑戰公路競技與破風,身歷其境找出衝刺決勝關鍵,透過基礎步驟找出自己人車一體的舒適密碼。

 後疫情時代維持安全社交距離的自行車,成為通勤與運動的極佳選擇。了解歐、美、亞洲各城 市的騎行文化與發展歷史,學習城市騎行者如何運用手勢與用路人進行溝通和基本騎士禮貌。 對環境友善的自行車正在改變全球城市原有樣貌,自行車文化探索館期待更多人加入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