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智慧城市專題報導
大聲說出中科最精彩的
科學園區專題報導
中科觀點
中科主播台
大肚山傳奇
封面故事
中科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
中科臉譜
中科快遞
中科繽紛
目前位置  >  首頁 > 中科報導
 .生態保育「鱟」知「鱟」覺
 .臺中「市95」BOT案公告招商 敬邀各界踴躍投資參與
 .臺中市智慧製造技術教學中心 (TIMTC)
 .榮耀19歡慶週年 兆耀中科續創高峰
 .臺中市社區式家事商談服務
 .中科輔導新創 用Line即可輕鬆操控溫室設備
 .臺中跨境體驗示範基地 中部電商人才培育搖籃

  上一頁  共 ( 547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是全台最大蚊子館?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強調「中興新村不但不是蚊子館,還是蚊子館的殺手!」,目前已引進34家廠商,出租率47%,計畫投資金額達50億,10多棟建築物活化,其中「36號智慧驛站」為省府時期招待所,有包括智慧衣及智慧廚房等業者有意來設示範屋,閒置的人事行政總處也將闢為文化部的青年創意實驗基地。

■文.圖/李佳璟



走進高等研究園區,第1個亮點是全台首座取得「鑽石級綠建築」及「鑽石級智慧建築」雙證書的智慧建築,對外界質疑園區進駐後未煥然一新,陳銘煌說,因為建物全保留,如要更動都需經文資審議過程,很多施工動彈不得,花園城市聚落有90%仍為文化景觀區。

舊建物逐一活化

陳銘煌表示,園區活化第一棟變身的建物是省選委會,已改為資策會的高科技育成中心,第二棟原住民委員會現在是「台灣可速姆」進駐,其中以玉米等農作物製成杯碗盤等器皿,安全又環保,日本的迴轉壽司餐盤1年使用上億個,台灣研發是日本市場的搶手貨。

中興新村是少數仍保有完整花園城市都市紋理的村落,位於光明一路36號的「36智慧驛站」,過去為省府時期的招待所,具有獨立的前後院,環境幽靜,現由中科整建作為智慧居家生活示範屋。

保留既有外觀,另導入智慧及節能設施(太陽能、自動環控燈控、微型氣象站、魔鏡等)、智慧互動裝置藝術(有生松子、種子鏡像)、雲端健康照護(廣達電腦照護系統),「36智慧驛站」這座居家生活智慧屋,也開放民眾參觀。

中興新村在台灣的發展史上,具有特殊的歷史意涵,如何在既有的歷史與人文基礎上,導入現代與創新的元素,讓中興新村再現風華,園區招商引資,已引進34家廠商,出租率47%、計畫投資金額達50億元,創造約2378個就業機會,帶動中興新村成為全球關鍵創新研發的重點基地。

陳銘煌說,中創園區現在計有18家廠商、2所大學、環保署中區災害緊急應變中心及南投縣政府招商辦公室等單位共同進行產官學研合作與地方鏈結,陳銘煌表示,36行政機關在地服務不打烊,公共設施使用率高,中興新村原36個行政機關迄今皆續留原地辦公。



「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計畫

為讓中興新村在維持既有都市紋理與優質生活環境的前提下,透過未來科技產品,結合人文、歷史與科技,行政院將推動「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計畫,整合科技部、交通部、文化部及衛福部等各部會資源,並與南投縣政府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科技文創、國際化文創及在地產業化文創的多元文創融合園區。

此外,中科管理局正委託逢甲大學辦理「高等研究園區引進及發展文創產業先期研究計畫」,預計規畫8至10個與大學文創發展相關且具特色之文創案,後續再向科技部申請補助計畫,推動高等研究園區文創產業發展,帶領中興新村面對新時代與新局面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