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室內設計
大台中房市漫談
品牌故事
專題報導
仲介達人
銷售菁英
生活美學
熱門話題
建築美學
建築菁英
建築團隊
精選篇
房市風向球
建築臉譜
話題行銷
建築達人
目前位置  >  首頁 > 築巢新知
 .總太地產偕東海建築 打造麥田裝置藝術
 .超高層建築 單元三地標建築
 .重劃QA一把抓,權益保障毋免驚 地政局建置更完整之進階版重劃Q&A
 .買大樓不如買透天! 水湳電梯豪墅高CP值搶市
 .王至亮蟬聯第12屆 大台中不動產公會理事長
 .亞昕科博新案登場 丰學館驚豔開箱
 .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 趙正義提出「三道曙光」

   上一頁  共 ( 692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灣正在邁向超高齡社會,因此智慧化居住空間產業聯盟會長張芳民認為,應該統整個別建築單元空間、建築物、騎樓、人行道與都市公共設施等,打造涵蓋點、線、面的適居環境。

■文.圖/黃繡鳳


不僅如此,環境設計也要考量高齡者日常食衣住行育樂、就醫、照護至終老等需求。並從關切使用者「身體無障礙」層次提升至「心靈無障礙」境界,促進高齡者身心健康,達成增加健康年數,促成在地老化之目標。

2007年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友善環境」在高齡友善城市中,居住空間發展指標有下列七項。包括(1)提供可負擔及充足的住宅於安全的地區且鄰近社區服務處;(2)居家修繕及支援服務是足夠且可負擔的;(3)提供不受天氣干擾的安全舒適住宅。

(4)內部空間設計要讓高齡者在房間或通道都能行動自如(5)建造者必須清楚高齡者的需求(6)公共住宅和商業型出租住宅必須整潔,維護良好且安全(7)地區必須提供可負擔且充足的住宅服務給身體孱弱及殘疾之高齡者。

世界智慧高齡照護科技發展也包括(1)遠距居家照護系統(2)智慧型居家復健系統(3)環境輔助生活(4)高齡者通訊平台及社群網路(5)智慧型行動輔助系統(6)高齡者陪伴型機器人(7)高齡者互動娛樂科技。

台 灣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研究更指出,空間設計及智慧科技的重點是「人」,需要滿足高齡者的需求並且有效提出日常居家照護之解決方案。其中環境規劃設計的八 個關鍵要素:動線、自主、尊重、安心、提示、互動、掌握、彈性。因此對於智慧高齡友善的居住空間未來趨勢,張芳民認為有以下三點。

(1)語音控制 取代觸控面板的互動直覺。(2) 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AR(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SR(替代實境 Substitutional Reality)、MR(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破除空間與身體體能的限制。虛擬實境的技術讓高齡者可以走出家門,甚至能讓異地家人也能相伴。醫療資源可透過遠距照護、擴增實境等建立及 時醫病關係。

(3)防範未然:居住空間應將疾病與意外的預防納入生活中。AIoT、Big Data、iCloud 未來將整合串聯就醫診療數據及生活相關紀錄建構個人健康模型,讓居住空間更精準、更即時的預測健康惡化或意外跌倒事故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