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室內設計
大台中房市漫談
品牌故事
專題報導
仲介達人
銷售菁英
生活美學
熱門話題
建築美學
建築菁英
建築團隊
精選篇
房市風向球
建築臉譜
話題行銷
建築達人
目前位置  >  首頁 > 築巢新知
 .【鼎一豐雅】東京風格寓所 中科族最愛
 .加入ESG營運模式 GREEN HOUSE 綠屋家居帶頭衝
 .讓愛發光 巨鼎「TOWER花園」 新案動土做公益
 .日幣貶值帶動日本房地產投資熱潮
 .重劃QA一把抓,權益保障毋免驚
 .隈研吾大師操刀 「聯聚中維大廈 Kuma Tower」吸睛
 .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修正案上路 影響房市

   上一頁  共 ( 692 ) 筆 / 第 ( 3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曾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獨棟清水模建築美不勝收】

中部建築冠全台,連餐廳設計也別出心裁。位於大墩十一街的昭曰堂燒肉店,曾榮獲2017年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獨棟清水模建築美不勝收。


■文.圖/黃繡鳳



企業大手筆投資地標建築

昭日堂餐飲集團目前旗下品牌有「昭日堂」燒肉、鍋煮各一家,「海悅酒店」在大陸及日本有8家分店,漢普頓商務中心在台北、台中各有一處據點。

以文心路公益路為中心點,向外綿延數公里的「國際美食街」,已成為台中重要地標。想在此成為老饕口袋中的「熱點」,除雄厚財力、創新料理、絕佳服務外,還需具備文化深度。

昭曰堂燒肉店創辦人以「後昭和日式燒肉」為藍圖,希望將濃厚的「懷念感」融合在食材與服務上,讓客戶可以跨時代感受到燒肉的魅力。並禮聘設計大師周易操刀規劃建築內外空間,讓用餐環境更舒適。

設計大師周易操刀經典作品

基地外觀為精緻的清水模建築量體,秉持安藤大師慣見的簡樸、俐落精神,阻隔街道喧擾。灰階輪廓、五列並行的剪接長窗,搭配情境燈光,人影與光影交織,格外迷人。 

正立面強調「景」的銜接與意象,主建物臨路退縮,確保足夠的視覺深度,五踏背光的平緩梯階,帶出登高迎賓的氛圍。

拾階而上,左側竹林、超過七米高的玻璃燈牆、居中三盞抽象隱喻的火盆裝置,灰牆上醒目的鍛造字店招,到高檯上樹形優美的迎賓五葉松,設計感十足。

昭日堂門口外側另設置無障礙空間,讓行動不便的人出入安全。不少客人扶老攜幼前往,凝聚家人向心力,更能感受到經營者和設計者的細心和貼心思維。



無邊際水池讓空間更靜謐

進入昭日堂後,映入眼簾的是占地寬廣的無邊際水池,以及水池中間種植的高大林木,將水池跟綠意帶進餐廳,讓客人用餐時也能欣賞戶外美景。

等待區,不少客人坐在木椅上,一邊欣賞建築物環抱的天井設計,中央兩座浮島植栽,挺拔大樹為上下兩層樓,提供最美的窗景。當黑夜來臨,無邊際水池,在燈光計畫襯托下,更是繽紛浪漫,吸引不少情侶上門用餐。

空間創意滿點 讓用餐更愉悅

入內後,服務人員為客人帶位入座,在等待的過程中,客人不自覺瀏覽整體的空間裝潢,昭日堂特別建造挑高的用餐環境,讓客人用餐時無壓迫感。

進入一樓室內餐廳,用餐區分為左、右兩邊位置,座位之間木板隔開,保有每桌客人用餐隱私,讓用餐更自在。左手邊落地窗用餐區,可欣賞戶外的林蔭樹影和水波粼粼美景,是許多人訂位的首選。

部份客座邊緣以白水泥揉合稻草施作,導入日式古民居的質樸情味。長列卡座邊,微發亮的牆面、光澤與店家自豪的燒肉美饌相呼應。

整個刷黑的天頂,錯落懸掛成串的巨大木酒桶裝置,型塑空間磅礡張力,更令客人驚艷。

而吧檯區,牌匾橫書的「昭日堂」三字,流露時間醇釀的厚度,而背員崢嶸的岩板,輪番襯托繽紛各式酒瓶,與架上一字排開的日式清酒桶,起承轉合間,激發文明交融薈萃的趣味。

不少客人都認為,昭日堂整體木質建築,室內外空間時尚大器,讓人備感舒適。而木炭牆概念的牆面設計,更讓店內充滿濃濃的炭火燒肉氛圍,吃燒肉更夠味。



鍋物客座太鼓陣設計新穎

二樓鍋物客座的場景刻劃,在平行的客座列之間,穿插令人遙想夏日熱情祭典的太鼓陣,不少客人在用餐完畢,都想賞玩擊鼓的樂趣。

而牆面厚實的圖板堆叠鑲嵌於客座間的山石,如音符般上下躍動的格柵屏風,以及倣雲絮搓揉成的巨形燈飾造型等,試圖讓空間的屬性分割。這些自文化流中擷取的吉光片羽,都將創造舌尖外的另一重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