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室內設計
大台中房市漫談
品牌故事
專題報導
仲介達人
銷售菁英
生活美學
熱門話題
建築美學
建築菁英
建築團隊
精選篇
房市風向球
建築臉譜
話題行銷
建築達人
目前位置  >  首頁 > 築巢新知
 .活化舊市區 打造嶄新魅力城市
 .職人本位精工墅 【富霖瑞苑】登場
 .平均地權條例7月上路 2房預售屋賣壓出籠
 .亞昕集團三十 前進台中房市推案有成
 .事業志業齊步走 聯聚建設整建大同國小前庭
 .平均地權條例通過 自住/置產客當道
 .建築立面滿盈的植栽綠瀑「陸府觀森」完美落成

  上一頁  共 ( 692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受邀到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演講,主題為「如何以佛學增進經營績效」,他說,佛法最後來看,就是要求做到真善美,對人能做到智仁勇,真善美其實是一體三面,「美就是恰當的意思」,經營之道就像佛學一樣,就是追求真善美的境界。

■文.圖/李佳璟

出身台中清水的曹興誠,現住在香港、紐約和台北3地居多,仍然最愛台灣,在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大師講座演講時表示,新加坡和香港人喜歡來台灣玩,地方大,人也親切,由國外看台灣,深深體會台灣有很多優點。

美的真正定義是恰當

佛法和經營有何關係?他說,佛學引導能朝向真善美,人能做到智仁勇,這種精神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對經營績效也有幫助,真善美看來三個不同事情,其實是一體三面,美一般人認為是珠光寶氣,他認為「美的真正定義是恰當的意思」。

曹興誠舉例,在盛大宴會時,如果穿海灘裝和拖鞋去,就是不恰當,或是在海灘舉辦輕鬆舞會時,你卻穿了晚禮服與高跟鞋去,也是不恰當,所以美就是恰當的意思。「藝術家包括建築,美的要素叫做秩序!」他強調,秩序其實是不亂,建築經營可以恰當的找出適合的美,找出一個秩序能傳達很清楚的訊息。

曹興誠對美有獨到見解,頂級攝影師最後都是用黑白照片,黑白傳達給眼睛的訊息是最清楚的,內容很豐富的東西用太多色彩是一種干擾,內容很豐富用黑白最能表現出來,這就是秩序,書法內容豐富,但書法不能再有彩色,白紙黑字,流傳千年,「當時書法如果是花花綠綠,老早就失傳了」。

曾創辦、扶植台灣多家高科技公司,如友達光電、聯發科、聯詠、原相、欣興電子等公司的曹興誠,近年潛心研究科學佛法,認為科學越進步,愈凸顯其合理性,對佛教的了解,是未來必備的知識,若大眾能將學習科學佛法的心得,用於經營管理上,從個人、家庭乃至公司、社會,都有一定助益。



佛學是思維方式和修心方法

曹興誠是科技人,也是收藏家,緣於對藏傳佛教文物的收藏,踏上研究科學佛法之路,理工科出身的他,平素喜讀歷史、哲學,對藝術鑑賞與收藏頗有心得,2007年英國倫敦出版「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當代大收藏家)」一書中,推崇他為全球知名收藏家之一,更是書中現存、中國收藏家之唯一代表。

「佛學是一套思維方式和修心方法」,曹興誠分享佛學可以讓人斷除煩惱,得到快樂,而真正的佛學應該是科學的,重視邏輯思辯,講究實際體驗,鼓勵修正主義,反對權威神話。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劉明宗表示,曹興誠不論在經營管理、藝術收藏都有獨特理念,今年協會以經營智慧城、經營軟實力為年度標竿,從創新蛻變出發、規畫更具人性與藝文特色的建築與生活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