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2021臺中市歲末關懷原住民樂舞饗宴活動」12月26日盛大登場

臺中市原住民族文化館前身原是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2021年臺中市政府為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文化保存與發展,並發展原住民族藝術展示及技藝研習等多元目標,將綜合服務中心更名為「原住民族文化館」,讓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珍貴典藏、研究展示及教育學習,都能在此發揚與推廣。同時,為擴大原民館的服務量能及兼具觀光旅遊效益,市政府更推動周邊環境的整合改造,除增加幹線公車副線行駛至原民館,使民眾能透過便利的交通運輸到達,更設置ibike串連潭雅神自行車綠園道,以及結合鄰近汝鎏公園,打造臺中市獨具特色的原住民族生態公園。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林益陸表示,為活化原民館,除舉辦藝文展覽,提升服務品質外,更加強場外空間運用,在戶外廣場打造中部原住民表演藝術平台,結合市公車的行駛導入遊客,並規劃設計具原住民族文化體驗的旅遊遊程,強化在地特色與深度,持續推動傳承原民文化發展。原民會指出,疫情逐漸緩減,原民館近年活化有成,館內展覽豐富且多元,館外廣場提供原住民傳統美食、農作物及手工藝品的品嚐與分享,間接帶動原民館參訪人潮。

歲末將屆,原民會也規劃110年12月26日在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前廣場舉行「2021臺中市歲末關懷原住民樂舞饗宴活動」,活動內容有音樂饗宴及市集展售兩大部分:音樂饗宴將邀請知名的原住民舞團、樂團、藝人為本次活動帶來精彩的展演,另在市集展售有近40攤原住民農特產品及工藝品攤位,期盼藉由歲末活動讓社會大眾在疫情減緩後,有一個身心都能抒緩的歲末活動,讓生活能夠重新回到正軌。

原民會除致力推廣原住民族傳統藝術文化外,對於日益流失的原住民族語言文化,也勠力傳承及推展,因此在110年提出「原住民通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獎勵」政策,對於通過族語認證考試的族人,提供中級1,000元、中高級5,000元、高級1萬元、優級1萬3,000元的獎勵金,藉此鼓勵族人積極學習母語,並肩負語言傳承的任務,也培養更多優秀族語傳承及教學人才。

此外,原民館內還有一個別具創意的原民故事屋,屋中設有故事區、主題閱讀區、DIY(角落教學區)及音樂欣賞區等,以繽紛的原住民色彩、童趣的意象,營造閱讀氛圍,不僅是週末兒童說故事活動的場域,更是平常親子及學童閱讀的小角落,及幼兒聆聽耆老說故事的所在,儼然是臺中市族語深耕的基地,歡迎大小朋友,一同到原民館共學共遊,感受原民之美!(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