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南屯區3級古蹟萬和宮,傳承197年的「字姓戲」,每天下午及晚間各演一場,為期2個多月,疫情像酷暑一樣升溫,為了防疫每日下午3時開演,不只戲台前設路障,民眾隔著舞台看戲,保持安全距離,也出現戲台上演員唱歌仔戲全部戴口罩奇觀,30多度高溫廣場觀眾個位數,演給媽祖觀賞仍然不能大「疫」。

■文.圖/李佳璟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每年媽祖聖誕由28個姓氏輪流演出的「字姓戲」,因應疫情與往年不同的是,戲台上演員演出時,舞台上獨角戲的時間增多,兩人以上時也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表示,「字姓戲」演給媽祖觀賞,目前廟內禁止拜拜,全部改到廣場,而且因為觀眾不多,字姓戲演員演出時全部戴口罩,而且要戴好戴滿。



代表對張國、媽祖的敬重


每日下午開演前,演出的主持人還宣導提醒看戲的觀眾要戴口罩,防疫人人有責,在室外一定要戴口罩,如遭取締最高罰1萬5000元,幾名在樹下等著看戲的阿伯趕快將口罩戴緊。 

萬和宮指出,每年的字姓戲由張姓宗親開始,因萬和宮媽祖由張國自湄洲恭請來台;林姓結束,是因為媽祖姓林,一頭一尾,代表對張國、媽祖的敬重,各姓氏信眾輪流出錢邀請劇團演戲酬神。

演給媽祖看的萬和宮字姓戲,防疫做好嚴格因應,總共演出75天,於廟埕演出「字姓戲」,今年由金興社歌劇團擔綱,每日下午及晚間各一場供信眾免費觀賞。

蕭清杰說,萬和宮附近地區,最早由大陸來的12個姓氏在此開墾,募資興建萬和宮恭迎媽祖神尊駐地保平安,發生老二媽不願入廟後隔年,即道光5年(西元1825年),由最初捐地建廟的張、廖、簡、江、劉、黃、何、賴、楊、戴、陳及林等12姓氏,每天1姓,依序演戲酬神,這就是字姓戲的開始,目前已增到28個姓氏。

蕭清杰指出,台灣傳統民俗字姓戲,又稱「家姓戲」或「單姓戲」,由地方同姓氏宗族,或聯合數姓為一字姓組織,輪流出錢邀請劇團演戲酬神。廟埕的戲台從扮仙開始,由數位演員出場扮演仙道人物祝壽、獻福,具有祈神、謝神之意。



傳統宗族觀念及濃厚酬神賽會


萬和宮又稱為「犁頭店聖母廟」,主祀天上聖母,信眾尊稱「老大媽」,據廟史記載,清嘉慶8年(公元1803年)間,萬和宮增塑「老二媽」神像舉行開光點眼儀式時,當日有販賣女紅的商人經過廟前,遇見西屯大魚池少女廖品娘,受託轉告其父母家門前桂花樹下有龍銀可取出使用,請父母勿悲傷。

「老二媽的眼淚!」廖女父母聞訊發現房間內愛女已氣絕,廖家人至萬和宮探望,看見神像老二媽留下淚珠,當地人確信廖品娘化身萬和宮老二媽,該傳說演變成每3年1次農曆3月西屯人迎老二媽回西屯省親遶境活動。

字姓戲保有傳統宗族觀念及濃厚酬神賽會,台中市政府2011年11月1日公告,將「萬和宮字姓戲」登錄為台中市民俗類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