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捷運綠線重新試營運後,站體內外設施有多處亮點,廁所設計翻轉刻板印象,繼去年推出大獲好評的高鐵台中站及松竹站5星級女廁,中捷再攜手台中在地品牌阿拉斯加,在文心森林公園站打造森林系主題男女廁,首創將音樂元素引進廁所,設計「音樂梳妝台」,可彈奏樂聲,台中市還貼心幫女性增加廁所比例,採用最友善的男女廁間比例達1:5,落實性別友善,兼顧美學與實用性。

■文.圖/李佳璟



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文心森林公園站廁所的綠建築概念由外延伸入內,靈活運用植栽及原色色塊妝點,並結合阿拉斯加知名的風扇系列產品,加強廁所室內空氣循環與流動,首創將音樂元素引進廁所,讓古典樂穿梭其中,打破公廁髒臭亂的刻板印象,帶入更多屬於中捷的溫度與貼心想像。



市府打造森林系風格的男女廁所


備受矚目的台中捷運綠線聯結器新軸心故障修復後,3月25日重新試營運上路,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捷運綠線不只有交通運輸功能,成為民眾生活重要場域,中捷公司與企業合作,在捷運建立友善舒適的公廁環境,以文心森林公園站為例,廁所符合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最高標準男女廁間比例1:5,避免女性上廁所大排長龍、備感壓力。

為讓使用者有愉快幸福的體驗,市府打造森林系裝飾風格男女廁所,營造通風、乾爽的如廁環境,設置免接觸洗手台、置物檯、廁所使用標示燈、景觀設施等,甚至還有「音樂梳妝台」,可彈奏樂音並播放輕柔音樂,讓上廁所成為一種享受,實用又美觀。

「性別平等,從上廁所開始!」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黃瑞汝指出,中捷打造性別友善廁所,女性安心上廁所,還可拍照打卡,提供市民良好的服務品質。中捷公司表示,台中捷運綠線18座車站,每站平均有10個以上的女性廁間,服務廣大女性乘客;以文心森林公園站10間女廁間為例,平均1小時能服務400多位女性族群,相較於建築法修正前的男女廁間比例1:2,中捷可多服務4成女性族群。



中信兄弟主題車站崇德站


捷運站不只公廁有特色,台中捷運還攜手中信兄弟,將距離洲際棒球場最近的捷運站「文心崇德站」打造為中信兄弟主題車站,有球星與吉祥物主視覺,更有球員特別錄製的廣播,台中捷運與中信兄弟聯合打造的主題車站,讓人宛如置身棒球場。

民眾進入文心崇德站前,遠遠就可看到車站入口處中信兄弟迎接旅客的意象,車站3樓詢問處披上黃衫,更是全台捷運首創,讓民眾一眼找到詢問處,快速得到服務,禁止飲食線及進站閘門也配合主題設計,民眾可在車站所有角落遇見主場球隊帶來的驚喜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