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新冠病毒疫情拉警報,民眾在家悶得發慌,稍有緩和民眾就紛紛湧向山林避暑,並享受大自然的新鮮空氣。正值此刻國內空調權威人士翁國亮博士研發成功的自然空調系統,能徹底改善室內空氣,有效阻隔有害的病毒和髒空氣,又符合節能減碳的高標準,將空調技術帶進新時代!

■文.圖/張若



台灣「抗疫」成果豐碩舉世共睹,除了檯面的抗疫五月天之外,幕後還有更多的無名英雄,其中由國內空調科技權威翁國亮教授帶領的台中勤益科大研發團隊,在科技部價創計畫支持下,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熱交換技術之自然空調系統,最快在10天就能打造負壓病房,成本還能節省一半以上,受到彰化秀傳、桃園敏盛等各醫療院所的矚目及採用。



幾近大自然的舒適生活空間

自然空調系統利用水分子壓力差技術調整負壓病房溫度,節省能量轉換達50%。翁國亮教授說明整套系統流程,他指出,戶外進來的空氣先透過氣凝技術捕捉微量物質,接著透過水分子壓力差技術,利用室內和室外溫度、濕度和壓力的溫度差異,來調整引進空氣的熱量和溫度。空氣要從室內排出去時,再經由水霧技術捕捉髒汙後,再經過滅菌設施排除。

翁國亮教授指出,這只是自然空調系統的功能之一,當初研發時還有更長遠的理念─節能環保愛地球。究竟這套系統能為人類做些什麼?翁教授說,這套系統打破內循環的傳統空調運作方法,將室外新鮮空氣交換到室內,並排出室內的髒空氣,藉以維持室內空氣的新鮮度,打造會呼吸的建築。而在引進戶外空氣的同時,亦藉由專利的技術,精準有效將PM2.5、交通工具廢氣…等阻隔在外面,確保室內空氣的清淨度。更重要的是,它能自動調節室內的溫度和濕度,減少使用冷氣機的機率,打造幾近大自然的舒適生活空間,促進人體的健康!

翁教授進一步解說如何透過獨創氣流分離完全克服室內空氣交叉污染,他說,一般的全熱交換機利用空氣能量轉換,該系統則是水分子-兩相流體;前者風量固定,後者則可變換風量。前者利用高滲透性纖維材質分離,有交叉污染的可能,後者進排氣通道分隔完全分離,全無交叉污染的風險,也因此才達到負壓病房的嚴格標準。除了醫療院所之外,包括美容院(如麗的髮廊)、展場(如墾丁海洋生物館)、健身房(如大雅可爾姿)、教育機構(如沙崙國小資訊室)、幼兒園、長照中心、居家等,亟需維持環境清淨的場所,該系統都能成為利器!

採用這套尖端科技空調系統的麗的髮廊指出,由於不斷引進新鮮乾淨的空氣,店內全然沒有美容藥水味,打造了讓客人更舒適的營業空間,更值得一提的是省下大筆的空調電費。其他採用的醫療院所也有相同的良好經驗。翁教授提出,不論公司行號和企業廠房採用這套空調系統,不僅每個月可以節省可觀的電費,大幅降低營業成本,新鮮舒適的空氣更能大大提高生產的工作效率。



深受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與肯定

更值得一提的是,研發團隊藉專利的馬達,使系統在運作時達到高效能、低噪音的目標,消耗的能源是傳統馬達的一半以上。一般全熱交換機能量轉換效率為65%~78%,該系統則高達85%~150%,也因此獲得高科技大廠台積電的青睞,全面採用這套先進的系統。

在空調領域涉獵三十年的翁國亮教授,先後在高職和大學院校任教,並實際經營企業,理論和實務兼具,為國內空調界培育不少人才。二十多年前他早已跳脫傳統空調的舊思維,他認為節能減碳愛地球,並促進人類的健康,才是尖端空調技術最終的目標。這套自然空調系統可以說是他二十多年來全心投入研發的辛苦結晶,發表以後深受科技部的大力支持與肯定,盼為空調技術帶來全面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