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政府榮獲「108年度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

全國執行績效評比第1名佳績暨「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共工程施工查核品質優良獎」全國第3名


原住民族日是紀念原住民族藉由正名運動,找到自己在臺灣的地位,並使國人對原住民族正確認知,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然而四百年來卻被不同的政權賦予不同的名稱,直到1984年,由一群原住民知識份子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權利及正名運動,經過十年的努力,政府終於在1994年8月1日,回應族人的訴求,將「山胞」正式正名為「原住民」。這個正名,不僅去除了長期以來帶有歧視的稱呼,更突顯了原住民族是臺灣「原來的主人」的地位,其後,並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進一步將具有集體權屬性的「原住民族」入憲。

為了紀念這段歷史,行政院在2005年將每年的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並於2016年核定「原住民族日之由來及意義」。因此,原住民族日,不只對原住民族來說很重要;對於我們國家整體歷史正義的發展,也具有跨時代的意義。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辦理原住民族日紀念系列活動著重展現於靜態部分以傳達原住民族日意義,如網路及媒體行銷宣傳、原住民族運動事件影像展覽、專訪具有代表性的原住民作家等,並藉由與原住民作家的談話互動瞭解原住民族日涵義。於109年8月1日8月31日辦理原住民族日紀念攝影展覽,其展覽作品以原住民日事件照片,欲了解整個活動過程人士歡迎至展場參觀。



臺灣原住民族地區具有豐富之自然及人文等觀光資源,而部落周邊各項產業、資源與特色景點之流通、運輸或接駁等,甚或部落居民通勤、通學及就醫皆仰賴道路建設的支持與穿針引線。為此,原住民族委員會訂定「108年度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補助各地方政府改善部落特色道路、通暢部落產業及交通命脈,以提升原鄉道路品質促進經濟產業發展。

次為提升工程品質及效率,中央定期辦理全年度執行績效考核,臺中市政府108年度執行「達觀里育英巷道路改善工程」經評核為89.5分,位列全國第一名,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8年度年終檢討會暨109年度原住民族地區公共工程第1次推動會報」頒贈獎盃1座。

臺中市政府為辦理霧峰區花東新村、太平區自強新村重建案,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原民部落營造計畫-原住民族地區外原住民部落公共設施補助計畫」經費計4,494萬元,且配合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進行合作興建案,自108年6月開工以來,工程進度已達五成標準。



另為提升工程品質及效率,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共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不定期辦理施工查核作業,臺中市政府108年度執行「臺中市霧峰區花東新村及太平區自強新村原住民族部落公共設施設置工程(第1、2標)」經評核為87分,位列全國第三名,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8年度年終檢討會暨109年度原住民族地區公共工程第1次推動會報」頒贈獎盃1座。

展覽地點:臺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臺中市大雅區仁愛路69號)

電話:04-25602710,分機109、110

展覽時間:週二至週日8:00~17:00,週一休館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