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都農業論壇希望透過專家學者、農友、公民及政府的參與及討論過程,協助社會大眾了解以臺中為核心的創新農業典範、永續農業經濟發展模式以及未來展望。並進一步建立雙贏的農業產銷模式與實踐方案。如此不將僅是嘉惠臺中,亦連帶能協助臺灣、亞太地區、全球永續農業之發展。



主題一:新農民


新農民由字面解釋為新一批的農民群體,也可作”更新“的農民群體;透過農業推廣、輔導及農業從業環境的改善,協助有心從事農業工作的朋友進入農業。已從事農業工作的朋友亦能夠獲得足夠的教育、輔導等支持得以朝永續循環經濟邁步向前。  

臺中市政府首創「農民大學堂」,自105年起每個月開課1至2次,邀請農友及一般民眾前來吸收新知,開辦以來廣受好評,經過鄉親們的口耳相傳,農民大學堂的學員也從原本的一百多人增加至三、四百人。不僅是農民參與,許多民眾也相當有興趣,講座後農業局陸續接到民眾詢問「西瓜如何判斷甜不甜?」等五花八門的問題,可見民眾越來越親近農業。

主題二:智慧生產力

智慧生產力聚焦科技工具的發展與使用,藉以導入新型態商業模式耕種水稻,農友自前年開始參與臺中市政府推動的大豆契作,除了提供詳細的標準化作業、大豆種植課程、實地觀摩,最後還有分級收購、產銷履歷、農藥殘留抽檢等。農友剛開始會覺得很繁瑣,但跟著種了一次後就習慣了,看到自已種植的大豆產品在超市上架,很有成就感。



主題三:地酒珍釀

地酒的發展是由一級農產品、二級農產加工品,三級農村休閒等綜合經驗積累而成,在地特殊的風土與作物經過農友的努力與釀酒師的工藝,微生物長時間的發酵與轉化,農產品被披上新的外衣,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歡迎。

主題四:永續農業IPM

臺灣因地處亞熱帶與熱帶氣候,農業生產過程中多種且複雜的病蟲害使得農業生產造成極大的危害,臺中市政府透過政策輔導農友使用多種的病蟲害整合管理;病蟲害整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是永續農業極為重要的基礎。特別在農業經濟生產過程中以多元的防治方法控制病蟲害族群數量,以降低對生產的危害,另一方面又能顧及對生態環境較低之破壞與公眾健康。如以平腹小蜂大軍成功的降低荔枝椿象的數量與農藥的使用,使長期採荔枝、龍眼蜂蜜的蜂農也感同身受,降低農藥使用讓蜜蜂不再上演迷航失蹤。



主題五:聽見花開的聲音

臺中的文心蘭、百合、火鶴等精緻花卉因地理條件的優勢與辛勤的生產者,在國際花卉市場獲得廣大好評,2018花博再度創造臺中精緻花卉新的亮點。

主題六:新農村

臺中市做為第二大人口城市,透過農村社區再生政策,有效減少城鄉差距,不僅是有助於都市計畫發展,使農村的生活、生產、生態亦能呈現宜人的居住品質與就業機會,增加農村居民對地方的認同與榮譽感。

面對農業全球化的競爭與氣候的極端化,臺中市農業局近幾年推動多項的政策與輔導策略以協助農民朋友建立穩建的產銷系統,亦不斷提供農友及業者明確的輔導措施,將臺中在地的農業特色推廣至全世界。值得一提的酒莊文化已在臺中漸漸形成,即是農產品、農產加工品、農村休閒等領域結合的良好模範。(臺中市政府農業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