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中彰投苗四縣市與產官學醫各界代表共同宣布「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結合中部大型醫療院所、中部科學園區、工業區、精密園區隱形冠軍企業,建構合作夥伴網絡,以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為開發重點,台中市林佳龍表示,將以團體打國際戰,創造新商機,滿足更多醫療與健康需求。

■文.圖/李佳璟



為帶動生醫產業發展,響應行政院5+N產業創新計畫,包括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台灣生醫輔具相關大學及產業界代表參與「中台灣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聯盟平台」啟動儀式。

台中基礎產業資源豐富

「台中是發展微創醫材跟智慧輔具最好的場域!」林佳龍表示,台中擁有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產業聚落完整,有精密機械智慧製造的基礎,未來微創醫材及智慧輔具可直接研發、生產,讓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包括中亞聯大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古鳴洲、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中台灣生醫輔具相關大學及產業界代表一同宣布聯盟成立。林佳龍、副市長張光瑤、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中科管理局副局長許茂新、行政院科技會報區域創新生態辦公室執行長戴元峰、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執行中心陳昭蓉執行秘書等人也出席見證。

林佳龍說,台中市擁有良好的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發展條件,具備非常好的精密機械與智慧製造基礎,且擁有很好的醫療健康產業,不只是醫學大學及醫院,還有運動器材、各種康健體驗製造能力等,加上台中產業群聚,中部區域跨業合作相當普遍。其未來結合大數據及雲端科技,可讓醫療、運動等與健康有關的產業配合工業4.0及AI時代的來臨,促成更多異業結合。

林佳龍強調,經過2年來的努力,有中央的支持和地方的參與,成立該聯盟平台,未來市府將透過平台投資各界取得資金、技術、土地等,以及相關行政協助,讓中部微創醫材與智慧輔具製造更蓬勃發展。



「強強結合」的典範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2.0成為政府主要施政目標,在各階段的安養照護,從亞健康、急性、急性後期、長照到居家安寧,從一般的復健輔具到照護機器人,都走向智慧化,也是產業發展的契機。經發局表示,聯盟平台主要成員有中亞聯大、秀傳醫療體系、中興大學及中台灣的生醫相關大學、醫院及產業等,成員本身具有產業技術及合作模式,是「強強結合」的典範。

市府舉例,中國醫藥大學建置精準醫學中心、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中心,同時發展「台中水湳國際健康產學園區」;而秀傳醫療體系的亞洲遠距微創手術訓練中心今年已邁入10週年,開展微創治療的研發與轉譯,特別在醫學影像部分也獲得相當成果。經發局希望這一個國家隊的概念,結合各自優勢和強項,藉由產、官、學、醫的結合,在微創醫材和智慧輔具兩大領域,發展出能夠提供醫療與照顧創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