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抗空污,有決心、有方法!在污染源占比達三分之一的移動污染源上,為加速汰換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採用全國金額最高的汰舊換購加碼補助方案,淘汰率六都第一;另一方面,也訂定電動車輛充電站補助計畫,使得電動汽車充電站數衝上全國第一高,提供綠色載具友善環境。



管制與補助雙軌執行奏效

根據統計,臺中市固定污染源占31.6%,逸散污染源占39.2%,而汽機車等移動污染源PM2.5 (細懸浮微粒)排放量為2,479公噸,占全市總污染排放量的29.2%,其排放量已直逼火力發電等固定污染源,且汽機車排放污染物與民眾更為貼近,因此近年臺中市除加強改善固定污染源外,亦致力於改善移動污染源。

在移動污染源中,以二行程機車及一、二期柴油車等車輛,污染物排放量較高,原因在於引擎設計老舊,尤其二行程機車的PM2.5排放量為四行程機車的3倍、HC(碳氫化合物)為四行程的16倍,因此被臺中市環保局列為優先加速汰除及加強管制的對象。

臺中市採用「蘿蔔」與「棒子」策略,一方面透過「補助」鼓勵淘汰二行程機車或換購電動機車,去年編列高達8,100萬加碼補助經費,創下歷年新高額度,並祭出數項六都第一,甚至是全國第一的加碼補助方案,去年共淘汰5萬9,096輛二行程機車,淘汰率為六都第一。今年繼續與中央合力再加碼補助1億元,鼓勵汰換二行程機車並舉辦抽獎活動,預計將再淘汰3萬輛以上的二行程機車。

臺中市環保局表示,臺中市二行程機車數量,自104年至106年底為止,已從30萬2,550輛減少至12萬6,793輛,短短3年已汰除近6成的二行程機車,淘汰率達到58.1%,推估減碳量達5萬892公噸,相當於為市民種下331萬株樹木,或是開創出25座臺中都會公園的固碳量。城市中減少了這些二行程機車,等於減少了PM10 (懸浮微粒)88.9公噸/年、PM2.5(細懸浮微粒)72.2公噸/年、NOx (氮氧化物)37.8公噸/年、NMHC (非甲烷碳氫化合物)954公噸/年,各項污染的排放量。

另一方面,市府環保局也透過「管制」,不但加強機車廢氣稽查,採雲端車牌辨識、加強路邊攔檢、烏賊機車檢舉獎勵、老舊車輛加驗青白煙檢驗等方式,促使機車族更重視保養維護,在嚴格執行下,烏賊機車檢舉案件數去年減幅達35%,相較前年創下新低紀錄。



推動綠能運具 迎向2040年全面電動化

除了管制與補助雙軌並進外,臺中市同時也積極打造友善電動車使用環境,配合「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推動,除持續於公有停車場設置電動車輛充電站,亦訂定「電動車輛充電站設置補助計畫」,補助民間公司行號、公寓大廈設置電動車輛充電站,目前臺中市電動汽車充電站已達299站,為全國第一,電動二輪車充電站亦已達469站,電動機車數量也已成長到12,239輛,持續朝向中央「2030年公務車輛全面電動化」、「2035年機車全面電動化」、「204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等政策目標邁進。

經過3年多來與各界共同努力,臺中PM2.5年均值從103年每立方米27微克,下降到106年底每立方米20.2微克,減少近6.8微克,距離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也僅剩約5微克;106年PM2.5年均值較105年降幅更達11.4%,改善幅度全國第一。臺中市將持續扮演空污改善全民領頭羊的角色,積極推動各項污染管制措施,讓臺中成為名符其實的宜居城市。(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