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臺中市議會在議長林士昌與副議長張清照領導下,全體議員本著反應民意、監督市政、為民興利的職責及立場,持續打造人文、科技、永續新都會。林議長強調,去年7月臺中市人口正式超越高雄市,躍升為臺灣第2大城。綜觀人口持續成長之因,除了地理位置優勢、交通便利、氣候宜人、就業機會多等因素外,最關鍵在於市政建設、福利政策有成,才能吸引更多民眾選擇臺中做為生活、打拼的家園,但在人口快速成長之餘,也代表本市將面臨更多考驗。

■ 文.圖/馬源培



林議長表示,市政府施政如何讓市民有感,第2大城格局再向上提升,考驗林佳龍市長與市府團隊的智慧。而首要之急即是解決市庫負債,財政必須量入為出,建設須均衡,市區與屯區發展各有不同需求,輕重緩急列出優先次序,議會身為監督施政的民意機關,也會為市民把關資源分配,做市民最堅強的後盾,任何對臺中有益的優質政策,議會一定給予最大支持。



龍峰國小校舍重建 打造更完善教學環境


向來重視教育建設的林議長,對龍井區龍峰國小校舍陳年老舊,雖經多次補強整修工程,但仍難耐結構性安全之侵襲,天花板水泥掉落、鋼筋裸露,為維護校園師生安全,在林士昌議長的爭取下,去年4月舉行校舍重建動土典禮。林議長指出,原該校舍重建計畫,工程經費約6,000萬元,經向中央爭取3,000萬元補助款,後來市府教育局發現其校園避難空間不足,遂要求校方變更計畫,增加地下室避難空間規劃。校方依市府要求變更計畫後,工程費約需8,857萬元,為因應物價波動,乃調整至1億1,000萬元。

因工程計畫多次延宕,林議長要求市府務必先行補助,所以未等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市府即於103年核定補助龍峰國小1億1,000萬元,並於104年先行撥付1,000萬元規劃費,105年及106年逐年編列各5,000萬元,因龍峰國小係屬山坡地須做水土保持,再向市府爭取1,000萬元水保計畫工程費,總工程經費達1億2,000萬元,為龍峰國小打造更完善的教學環境。

 

復康巴士「看得到、用不到」! 議長請命 優先考量身障朋友需求

林議長對身心障礙市民的照護也不遺餘力,為方便身心障礙者外出行動,市府提供復康巴士免費接送服務,而往年是以「山、海、屯」區域做服務區域劃分。去年卻以人口數、需求熱點、城鄉資源均衡為由,重新劃分區域,造成身障朋友的不適與不便,更常遇到預約不到車的窘境,身障朋友痛批復康巴士根本是「看得到、用不到」,向林士昌議長陳情反應。

中華民國肌肉萎縮協會區主任陳瑞田、臺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前理事長陳崑崙及龍井區身心障礙者協會前理事長蔣進登等向林議長陳情,希望「臺中市復康巴士」承包商將服務區域適當調整,讓市府服務市民的美意能更加完善及便利。經林議長向市府反映後,社會局允諾會參考統計數據研議,以身障朋友的方便為優先考量,在今年度重新調整區域到更周延,盡力服務每一位身障朋友,林議長也強調,除了區域問題外,更應通盤考量身障者的真正需求,

目前市府以身障程度分為A、B、C等級為搭乘優先順序,但有些無法自主乘車的C級智能障礙者,卻因優先制度問題,根本申請不到搭車福利。為此,林議長要求市府須視不同個案情況,讓「極度需要」的智能障礙者也能順利享有復康巴士的服務。為服務廣大民眾,林議長也特別在服務處準備無障礙設備供乘坐輪椅鄉親使用,一起為友善城市而努力。

副議長張清照要求加碼 臺中海洋生態館即將誕生

由前臺中市議長張清堂爭取,經費高達6億餘元的「臺中海洋生態館」經現任副議長張清照要求市府加碼,經費不變,但空間加大一倍,硬體工程即將完工,最快今年底啟用,屆時臺中海線又多一處吃喝玩樂並具教育意義的好去處。「臺中海洋生態館」於103年市長胡志強任內,當時的議長張清堂爭取在梧棲觀光漁港旁設立,一開始是「企鵝館」,後改為白海豚館,一波三折,張清照擔任副議長之後,要求市府加碼,將場館面積擴大,成為海線新亮點。

張副議長表示,經過調整,面積由原來的6,000多平方公尺擴大為1萬2,000平方公尺。重新規劃後的海洋生態館,面積大了兩倍,門口也更將規劃放置一個水深9尺,蓄水量有700公噸的水族箱展示「水母」,目前場館的規劃也將有景觀餐廳以及大面積戶外咖啡座,而海洋生態館的外觀,則以臺中港的大甲溪基石為參考,打造一個有稜有角的建築物。承包商港洲營造董事長陳朝日表示,場館工程進行順利,即將完工,林佳龍市長期許這座建築爭取建築金質獎,成為海線新亮點。張副議長則說,待市府今年發包找好營運廠商,最快今年底啟用,屆時與高美濕地,梧棲漁港及大安媽祖園區串連,海線發展向上提升。



克服萬難 清泉消防分隊廳舍即將完工

張副議長也力挺熱血打火弟兄,並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前臺中市議長張清堂爭取新建的清泉消防分隊,經過10年的努力,張清照副議長緊盯進度,克服種種困難,去年2月舉行動工典禮,預計今年中即可啟用,科學園區及機場附近的消防安全將更有保障。張前議長則說,爭取過程遇到許多困難,但為了力挺熱血打火弟兄,他全力以赴,很高興終於盼到如期完工。張副議長表示,這附近有科學園區還有清泉崗機場,未來發展可期,消防安全不可輕忽,今年清泉消防分隊就有自己美麗的廳舍,打火弟兄可以平安向前衝,保障區內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臺中市議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