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截至今年7月底人口數,達277萬8182人,比高雄市277萬7873人,多了309人,正式躍升為全台第二大城市。 「市民用雙腳支持台中市是宜居城市!」台中市除了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讓父母無後顧之憂、願意生之外,也創造移居台中誘因,人才願意來台中,像是台積電就在中科投資7500億元左右,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帶動食衣住行發展。

■文.圖/李佳璟



如何讓民眾想來台中市安居樂業?市府2015年起推動「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補助計畫,遴選108名20至40歲青年分別進駐潭子區摘星山莊、西區審計新村及霧峰區光復新村等3處創業基地,補助每人每月3萬3000元經費,最長補助2年,讓青年安心創業。

市府推出青年希望工程

勞工局也開辦獎勵青年穩定就業計畫,鼓勵29歲以下待業青年透過勞工局推介就業,工作滿半年可領2萬2000元獎勵金,提升青年穩定就業率達65.7%,高於一般社會新鮮人就業率比例。台中人口攀升,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宣示「打造宜居移居城市」,民眾考慮是否居住在一個地方,首要考量薪資與工作機會,市府推出青年希望工程,提供高薪資的就業環境,搭配托育、托老政策,吸引年輕人移居台中。

除人口利多外,台中市區域計畫獲內政部審定通過,大台中123不再只是願景,再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軌道運輸全壘打,這三大利多讓台中未來將形成蛋黃區,擴大至彰化、南投及苗栗,進一步建構出中台灣完整的區域發展藍圖。

現在市府還加碼號召業者來台中設企業總部,打出《台中市政府補助及獎勵企業營運總部投資實施辦法草案》,鼓勵企業將總部遷至台中,1年最高可獲340萬元補助等,從社會福利、產業政策等方面,帶動人口持續成長。招商引資有撇步,市府主張要雞生蛋,先養「金雞母」,推動築巢引鳳,吸引金雞母在台中築巢,藉由投資帶動直接與間接效益,也讓稅收可以增加。

 

城市能否留住人才是成敗的關鍵

市府調查在台中有工廠,但企業總部在外縣市的62家企業,這62家企業總營收高達1932億元,若回台中,將對統籌分配稅款增加有很大幫助,加上金融會計服務、商業不動產等效益,對台中工商發展幫助龐大,第一年鎖定工廠在台中、總部在外縣市、資本額5億以上企業,預計邀請10家,藉由獎勵鼓勵企業回台中,工作機會對人口移入,發揮磁吸效應。

「城市能否留住人才,是成敗的關鍵!」林佳龍認為,世界開始以城市區域為主,進行全球性競爭,城市基礎建設與社會福利,將是競爭成敗的關鍵,影響人們的居住意願。

城市除了必須具備交通、水利、治安、環保等現代化基礎設施,還要有文化、教育、社會等社會福利上的軟實力,以人為本發展,讓居住在這裡的市民或投資、觀光旅遊者,都能感覺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