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美好家園 宜居城市 優質都會 臺中市議會監督市政造福市民 共創美好大臺中
 .農地違規使用 小心荷包失血!
 .感謝付出!共享溫暖一起發光 中市表揚社工與機構
 .走動式採購訓練-深耕陽光採購
 .爭取危老清水衛生所重建 議長張清照親自揭牌
 .勞動節暨模範勞工表揚大會5/3登場 感謝勞工共創幸福臺中
 .海線治水往前跨一大步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2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不走大眾路線,又位於海拔1100公尺,台中市東勢區往大雪山途中的「若茵農場」,在競爭的民宿市場有什麼吸引力?竟能吸引澳洲、港澳與星馬的旅遊達人,不遠千里來朝聖。「秘境!」現在網路旅遊最夯的熱點「秘境」,對若茵農場來說,就是名副其實的秘境,但也有遊客到訪後,欣賞到迷人的雲海山景,直接升等譽為「仙境」。

■文.圖/李佳璟



一個沒有停車場,從台中高鐵烏日站到若茵農場要花1小時車程,還要自己拖著行李徒步15分鐘上山「Check In」的民宿,令人好奇他的魅力和賣點?有人在網路平台留下負評,認為與期待值有落差,但也有人回味無窮,驚艷雲海之美,洗滌塵世繁囂,留言感謝老闆在大雪山營造這處身心靈的慰藉園地。

等待知音有緣人

「為避免遊客來和自己想像的不一樣,訂房時就先全部講清楚!」若茵農場老闆吳峻龍強調,不能剝奪消費者的選擇權,和若茵農場合作的旅行業者乾脆在報名網站很有GUTS的載明,「美食主義者,物質需求比較高的,請勿參加報名!」,雖然是先打預防針,還是有遊客無法理解,這間民宿以森林保護區的概念來營運,有的人拖著行李上山,一上來就開罵。

農場主人吳峻龍和家人一磚一瓦打造起來的山居歲月,20幾年來,從當初只是媽媽幫登山客提供熱食的避難小屋,到現在扛起經營重任,他說「不變的是初衷」,為了環境保護無法接大量的團體客,但更多他口中的「有緣人」還是會呼朋引伴上山。

獲選秘境的「若茵農場」,以山景和雲海等待有緣人,因為遊客住進森林裡的民宿,大自然不保證雲海天天上班,想看雲海美景,可遇不可求,還要看緣份,不少國外遊客認為這是他夢寐以求的景點,有動力再來台灣重遊。

若茵農場屬小眾私密景點,需穿過森林,走過山路的旅宿體驗,他建議來訪的遊客不要開車,因山路不熟,最好包車請當地司機載客到達,吳峻龍另個心意是給在地司機工作機會,增加小村小鎮生計來源。

吳峻龍說,這幾年他常參加交通部觀光局和台中市府觀光旅遊局的國外旅展參展,在參展的觀光市場反應熱烈,若茵農場的民宿特色,吸引很多國外遊客來尋幽訪勝,住在雲深不知處的農場,讓老外感動的說「值回票價!」。



放下,才能收穫更多

「不方便也是一種成本!」,若茵農場價位難與削價競爭的市場相比,吳峻龍直言,這裡物質條件無法與都市相比,因為成本必須克服環境的不方便,其中有三分之一做為水電支出,三分之一要克服天然災害,他笑著說,所以有時不符合市場期待,尊重和關懷環境的理念,不是人人都理解。

吳峻龍希望若茵農場成為遊客放鬆生活的地方,這幾年來的經營點滴在心頭,所以特別在網站提醒遊客,「地理位置偏遠且天災風險頻繁、道路、水電資源不如城市方便、管理維護成本高,請認同我們的環境/設備/價格。」

「放下,才能收穫更多!」若茵農場的存在哲學,也與大自然一樣,誠如吳峻龍對遊客的貼心叮嚀「以尊重生態的理念,於行前多做一些功課,才能在遊程中多一些感動,少一些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