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每年的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以「愛、和平、兒童」為精神,在市民廣場舉辦「1210世界人權日嘉年華」活動,吸引50多個團體、1200人參加,在高中樂旗隊帶領下,分為兒童人權大隊、環境人權大隊、世界人權隊、奧運台灣隊等4大隊陸續出發踩街遊行,宣揚人權理念,為讓更多人認識人權真諦。

■文.圖/李佳璟



世界人權日活動的主要訴求為爭取環境永續的生存權,政府應進行溫室氣體的「實質減量」;台灣正名的自決權,要求政府2020東京奧運以「台灣隊參賽」;公民自主的教育權,要求政府還給公民「自主教育的選擇權」。

以「愛、和平、兒童」為精神

由台灣人權文化協會、中部共生青年組合、海星少年關懷協會、台中市海線社區大學、台中市萬人環保肥皂講師團、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澴宇蒙特梭利實驗團體共同發起的世界人權日活動,以「愛、和平、兒童」為精神,並融入環境權觀念。

全場特別架設太陽能發電設施,讓活動用電達到零排碳的目標,為首次100%太陽能發電的公民集會活動,也呼籲政府應真切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落實「實質減碳」。活動超過50團體參加,人數達1200人以上,眾人在新民高中、嶺東中學、豐原高中的樂旗隊引領下,分為兒童人權大隊、環境人權大隊、世界人權隊、奧運台灣隊等4大隊,陸續從市民廣場出發踩街遊行,繞行公益路、英才路、向上路一段、美村路一段,再回到市民廣場。

很多到市民廣場與草悟道出遊和運動的民眾,也響應參與包括人權倡議短講及音樂會,議題從兒童人權到自決人權等,還邀請日本前國務大臣、前眾議院議員愛知和男與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到場發表演說。

此外,海線社大薩克斯風樂團、高雄市寶山國小布農族八部合音、老諾X樂團、兩棲人樂團、消波塊樂團、江東成名等樂團也到場獻藝,希望藉此為社會提供豐富的人權教育,讓更多人一起追求人權的普世價值。



人權是全人類的普世價值

台中市府祕書長黃景茂代表市府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市府在市長林佳龍帶領下,很重視兒童人權與環境權,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減輕父母壓力,讓幼童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而對於身心障礙者提供友善環境並保障其工作權利。

對近日所引發的婚姻平權爭議,黃景茂強調,林佳龍以尊重人權的角度,主張應以「用愛包容差異,用理解化解恐懼」,希望社會大眾加強溝通,並逐漸形成共識,大家都能看到、認同民主的真諦。

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強調,人權是全人類的普世價值,須從教育做起,他們主張去除校園管理主義,落實校園民主;致力教育多元化,保障教育選擇權;修訂課綱,發放教育券;去除單一性別的學校型態,讓性別平權意識提早啟蒙;保障族群文化認同權,建構兼容並蓄的多語文族群文化;校園空間公共化,促進全民終身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