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專題報導 產業文化 築巢贏家 生活時尚 中部嘻哈 綜合櫥窗
 


說古今
醫藥新知
養生館
搞創意
稀奇物
水果王
住民宿
宗教文化之旅
生機食
遊世界
職場加油站
新春特輯
特別報導
新科技
教育產業
這一行
保全業
中時會客室
點子王
宅配通
針砭錄
原民采風
體壇盛事
海外足跡
山林記
猜猜我是誰
做公益
點迷津
市政經緯
綠色產業
議會經緯
攝影賞析
民俗館
市政切片
兩岸觀潮
收藏家
地方采風
漂鳥記事薄
人氣部落格
對抗失業大作戰
數說台中
都會休閒
那年代
瘋單車
人物誌
他山之石
開運站
縣市政切片
科技人養生館
企業故事
綜合資訊
發燒話題
好書閱讀
目前位置  >  首頁 > 綜合櫥窗
 .中市代表隊出征全原運 市府原民會今授旗勉勵
 .台灣唯一世界「唯二」霧峰區農會-霧峰菇類產學館
 .2022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10月登場
 .台中三井LaLaport打造一站式消費娛樂天堂
 .YouBike台中好好玩路線 最夯景點看過來
 .最涼爽的假日市集
 .偏鄉財產所得資料輕鬆辦 臺中地稅局視訊服務再升級

  上一頁  共 ( 810 ) 筆 / 第 ( 1 ) 頁 / 共  ( 10 ) 頁  下一頁    

台中市早期曾經是全台知名的電影基地,但隨著影業式微,風華不再,現在台中市府在霧峰區的「中台灣影視基地」動工,預計2018年中完工,為台中市再創「影」響力的契機!這座占地3.12公頃的影視基地,擁有造浪池、深水池與2大1中共3座專業攝影棚,是國內首座公辦民營、唯一的專業水景拍攝片場。國際大導演李安到水湳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無償捐贈市府斥資上億元打造的造浪池,也將搬遷到此基地。

■文.圖/李佳璟



中台灣影視基地由市府編列約7.8億元興建,除為國內首座公辦民營的專業影視拍攝場地外,將提供周邊影視相關科系學子教育實習的機會,也可視拍攝情形和檔期,開放民眾參觀,增加在地對於影視產業的認識。



一站式影視產製生態系

國內外劇組來台中使用影視基地,可視製片需求,在台中和霧峰周邊的特色景點如霧峰林家、光復新村等進行拍攝,市府會提供全面的影視協拍等支援,讓劇組能夠享有便利、全面性的拍攝服務和環境。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台灣地理環境豐富,社會自由多元,還有豐沛的影視人才,非常適合吸引國際影視製作計畫來台拍攝,中央期盼打造以全台灣為一個範疇、一站式的影視產製服務的生態系,包含影城、影視基地、攝影棚或各地的協拍景點,並輔以配套的軟體政策,讓國內影視產業培養人才、累積專業,營造有利發展環境。

「將成為全國第一座由政府興建、民間營運且規畫最完善的電影專業拍攝基地!」,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中台灣影視基地」規畫包括全台唯一人工造浪池、深水池、二座大型攝影棚、一座中型攝影棚、工作坊、支援服務辦公空間以及劇組住宿空間等,配合市府新聞局及財團法人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的補助和協拍等措施,將吸引更多國內外劇組來台拍片。

市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為扶植影視產業,李安於2011年在台中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造價上億的造浪池,長75公尺、寬31公尺、深3公尺,擁有12組水閥門及造浪機,每組150匹馬力,8種內建浪型,可配合劇組及導演組合出各式需求的浪型,未來將搬到中台灣影視基地,成為台中的最大特色。



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

市府推動影視產業,除建置硬體外,目前每年編列3000萬元辦理影視和住宿補助,並自今年開始,每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財團法人台中影視發展基金會辦理影視投資、影視活動和影視協拍支援。林佳龍期盼影視基地啟用後,可爭取提高相關預算,由目前每年編列6000萬元提升至1億元辦理影視產業扶植,配合在地的優美景色,如光復新村、霧峰林家、甚至到台中其他區域的特色景點等。

將整體的影視產業發展能量和格局拉到最高,吸引更多劇組來台拍片,促成電影相關產業群聚鏈結,扶植台灣電影技術人才,帶動地方整體經濟發展,讓台中成為台灣影視產業的振興基地。